文成县开展“家庭文明创建六进”活动

发布时间:2012-11-05 14:44: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和前提。文明家庭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和谐社会构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家庭的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和谐文化培育作用、社会稳定基石作用,文成县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创建六进”活动。

  一是开展“美德教育进家庭”活动,提高家庭思想道德素质。以美德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家庭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以“让爱住我家,让家更和美”为主题,带领家人共建爱的港湾。

  二是开展“平安创建进家庭”活动,提升家庭平安防范能力。做好“四防”(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实现“七无”(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纠纷、无事故、无邪教、无犯罪)目标,开展反家庭暴力周宣传,建立“妈妈禁毒联盟”禁毒公益组织,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示范村)和平安家庭模范户的引领作用,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三是开展“文化学习进家庭”活动,提升家庭科学文化素质。以文化学习为重点,以提升家庭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开展“品读万千经典,共建幸福人家”读书活动,加强读书学习和科学文化教育。倡导广大家庭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让学习成为家庭活动的核心、家庭生活的新形式和家庭生存的基本状态,积极争当“书香家庭”、“学习型家庭”,努力营造“人人学习,家家学习”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文体活动进家庭”活动,丰富家庭精神文化生活。以文体活动为重点,以丰富家庭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加强文体活动和特色才艺展示。在妇女节、儿童节等重要节庆,开展庆“三八”和谐家庭文成百丈际幸福游、“和谐家庭幸福文成”庆“六一”亲子绿色运动会、和谐家庭朗诵比赛等亲子活动,增进亲子沟通,促进家庭和谐。

  五是开展“健康环保进家庭”活动,引领家庭文明生活新风,低碳环保更时尚。以健康环保为重点,以引领家庭文明生活新风为目标,倡导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家庭成员中宣传普及生活卫生、家庭环保、绿色消费等科学知识。开展“我是家庭低碳小监督员”和“绿色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清除白色污染,节水、节电、节能,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改变家庭面貌,自觉保护环境,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引领家庭生活文明化健康化和家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的文明生活新风。

  六是开展“爱心公益进家庭”活动,提升家庭成员公共情怀。以爱心公益为重点,以提升家庭成员公共情怀为目标,开展“志愿齐参与,奉献暖人心”的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爱心奉献和热心公益的家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