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屯圩村“新居民家庭”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05 14:44: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加强农村外来人口管理,使他们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湖州市南浔区屯圩村推行了以“有学习之地、有休闲之所、有服务之家、有维权之门”为主要内容的新居民家庭模式,使之成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一、组建家庭、搭好平台。按人性化要求,以地域相近、血缘相亲、人缘相投、工作环境相邻为原则,将全村603名外来人口划分为40个“新居民家庭”,平均15个人左右为一个家庭单位,内设家庭理事会,设理事长、指导员、监督员各1人。确保农村外来人口管理的组织化和网络化,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按照强素质、强服务的目标,建立四项新家庭运作机制:一是建立家庭例会制,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家庭会议,加强沟通、开展恳谈、加深感情;二是建立互助议事制,家庭成员遇有生活困难、就业帮扶、权益保障等情况时,通过召开互助议事会,民主协商,互帮互助;三是建立文明竞赛制,组织开展“十佳家长”、“十佳文明新居民”、“文明成员”、“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四是建立分工责任制,新居民家庭理事会成员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三、丰富载体、提升素质。以村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成立新居民驿站,建立新居民学习教育、权益维护、休闲娱乐、健康医疗四个服务圈,做到村“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向新居民开放,村公共资源与新居民共享,各类创建活动让新居民参与,使新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在创建活动中提升文明素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