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所长李方洪,挨户排查中触电牺牲

发布时间:2012-07-23 09:40: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这一夜,网络上数十万象征追念和哀思的红蜡烛为李所长点亮!年仅45岁的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公安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民警救出63名群众,在又一次的挨户排查时不幸触电,倒在雨水激流中,不幸牺牲。

  1984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李方洪,一直在燕山地区刑侦、巡察、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岗位工作。7月21日,老李原本不值班。看着雨越下越大,他想起了辖区里几乎每次下大雨都要受淹的凤凰亭村,再也坐不住了,赶回派出所,随即带领民警直奔凤凰亭村,同时组织街道、物业、消防人员和村里的骨干展开救助。

  当天,燕山地区普降暴雨,各低洼地区积水严重。老李赶到村里时,已有多个院落进水。救援人员紧急调集4台水泵,向外抽水,但完全无济于事。老李带着救援人员走进一家又一家院子,搀老扶幼。一位年迈的独居老人说,当时还不想走,觉得麻烦。“安全重要!”老李硬是把老人背出已经进水的屋子,背进了紧急避险点。

  老李浑身湿透,换上乡亲提供的干净衣服,又带着几个人蹚进水中,做再一次排查。这时已是下午5点多,天已全黑。村里的路上,水过胸口,只能扶着墙前进。老李走在最前面,边走边抓向路边的一根电线杆斜拉线。原本不带电的斜拉线突然电光一闪!

  当同事用竹竿把老李救下,他已经双目紧闭,不省人事。大家把他抬回紧急避险点,武警战士又组成人链把他托举到村外,送上救护车。可惜,老李的生命被定格在暴雨中的那一刻。

  牺牲前,老李组织转移63名群众,他自己将10余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熟知他的同事、村民说:“每次行动,只要有危险,李所长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们老百姓都还在,只走了他一个。”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