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生命带”的安全带为何总被忽视

发布时间:2008-04-28 10:26: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作者:

  据交警部门统计,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在事故中存活的机会是不系安全带的两倍,还可以将受伤的机会降低50%。然而,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在整治不系安全带行为时发现,仍有70%的驾乘人员没有系安全带。被誉为“生命带”的安全带为何总是被忽视?

  25日上午10时,在兴宁路和彩虹路交叉路口,江东交警大队民警按照市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在这里集中整治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一辆桑塔纳轿车被民警拦下,停靠路边后,司机一脸茫然。在民警提醒后,他长长地松了口气说,原来是没系安全带啊!民警严肃地指出他的违章行为,并处以扣两分,罚款50元的处罚决定。一辆奥迪车在接受民警检查时,驾驶员也是一头雾水。他坦诚地说,平时自己确实很少系安全带,觉得自己平时主要在市区开车,没必要系安全带。而另一位被查处的司机说,因为天气太热,系安全带不舒服,所以就没系上。一位刚刚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女士在接收处罚时说,由于赶时间,匆匆忙忙就忘记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驾驶位置上有三成司机没有系安全带,而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九成不系安全带。民警小陈告诉记者, “由于媒体之前报道了整治的预告消息,今天的情况算好的,平时不系安全带的比例更高。”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但往往被很多人忽视。据市交警支队民警分析,一方面是没有认识到安全带重要性,不知道安全带在驾车时对生命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对安全带的认识有误解,认为车速较高时,系安全带是十分有效的,而在车速较低时,就没有必要系安全带。还有一些人是怕麻烦。

  但交警部门提供的汽车事故调查材料表明,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事故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使事故死亡率减少44%,翻车时可使事故死亡率减少80%。不使用安全带的人在碰撞事故发生后弹出车外的可能性,比使用安全带的人要高10倍;受伤后住院治疗时间要增加2至4倍。针对一些人认为低速不必要系安全带的认识,市交警支队事故处负责交通事故分析的民警谢谊说,在时速35公里左右发生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一般不会受伤,但如果没系安全带,大多数情况下驾驶员会受伤。谢谊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各类交通事故中驾乘人员死亡52人,如果都系了安全带,相信死亡数字肯定会减少。

  为此,市交警部门呼吁,为了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无论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还是在低等级公路,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