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拜花堂、喝合卺酒、封存合美酒……奉化8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唯美又浪漫

发布时间:2023-03-14 09:13:1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景士杰
 

  3月11日,宁波奉化区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后的首次传统集体婚礼,在奉化区婚姻文化基地仁湖公园举行。拜花堂、行合卺礼、喝合卺酒、手签婚书、封存美酒……8对新人身穿端庄的传统中式婚服,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新人入场

  此次活动舞台依湖而搭,正应着基地内“对湖双影鸳鸯共,执手一生风雨同”的楹联内容。华堂异彩披锦绣,良辰美景笙歌奏。活动现场处处可看到传统婚俗布置和中国红元素,显得格外喜庆。

活动现场尽显中国红

  拜花堂环节,新郎左新娘右,怀虔诚之心,行恭敬之礼,一拜天地,天降祥瑞,地久天长;二拜高堂,春安夏泰,秋吉冬祥;三拜夫妻对拜,乾坤交泰,琴瑟和鸣。

拜花堂

  在夫妻共饮合卺酒环节,喜娘呈上合卺酒,并为新人倒入新鲜酿制的桃花酒。第一口,幸福美满天地长;第二口,情投意合永成双;第三口,一朝同饮合卺酒,一生一世到白头。

共饮合卺酒

手签婚书

  接着,喜娘又为8对新人一一呈上“女儿红”和写有“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等字样的红纸条,请新人一同将红纸条贴在酒坛的封口处。

封存合美酒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婚龄57年的汪知羞夫妇。汪老在贺婚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和夫人从青丝到白发的婚姻生活:“既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也难免有家庭琐事的磕碰,最重要的是相互包容,我让你,你让我。”

汪知羞夫妇贺婚

  随后,新婚夫妇前往植树区共同种下代表”爱“的樱花树,一起挂上爱的寄语。

新婚夫妇共同种下代表”爱“的樱花树

  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新人纷纷表示,他们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本次活动因为天气调整了好几次时间,但是我和先生都觉得跟这么多对新人一起举办集体婚礼非常有意义,不管调整到什么日子都想参加。而且一起种下了爱的纪念树,很有仪式感,也很有纪念意义。”新人孙女士说。

  据了解,本次传统集体婚礼是奉化区持续深化婚俗改革的实际行动之一,旨在向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互敬互爱、责任担当的婚姻家庭观,希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带来积极的社会影响。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