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超百次 浙报“献血达人”的坚守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2 16:4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浙报集团供稿

  2021年9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工会工作委员会收到一封来自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感谢信,信中写到:贵单位陈根生同志多年来积极参与我市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达到百次以上,用实际行动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向社会传递了爱的温暖……这时,单位里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原来身边有这样一位低调的“献血达人”,用自己的热血奉献,默默无闻地温暖着这座城市。

  该照片系2021年10月23日参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二十三周年主题活动暨百次献血者表彰会”现场照片

  陈根生,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行政后勤服务中心的一名设备运行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2012年1月3日开始尝试献血。一开始陈根生选择献全血,后来考虑到献全血周期比较长,于是他开始尝试捐献血小板,周期基本为每月2次。寒来暑往,10多年里他已先后参与无偿献血145次,献血总量达51200毫升,将近13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

该照片系献血时的照片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在长期坚持。因为献血小板比献全血的要求高,每次耗费的时间也更长。一次又一次地捐献,每次耗时近两小时,过程并不简短,我们问他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坚持了这么多年,他憨憨一笑说:“其实是件小事,我只是一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甚至可以让他人重获新生,心里就感到很快乐。”

  陈根生说,家人因为关心他的身体,并不支持他长期献血,献血时间长了,家里反对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但是在献血这条路上,他从未感到寂寞。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姓周的大姐,周大姐无偿捐献血小板多年,一直坚持到60岁,因年龄限制她已不符合无偿献血的条件,但她并没有停止献爱心,而是选择在浙江省血液中心做一名志愿者,周大姐说她和多数的无偿献血者一样,自己不图别的,只是想为社会做点什么,帮助有需要的人。周大姐的热心肠让陈根生颇有触动,也正是这份感动,更加坚定了他坚持献血的决心:“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言语之间透露着一份执着。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2014至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8至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以及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诸多荣誉。2021年10月23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杭举行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二十三周年主题活动暨百次献血者表彰会,陈根生作为百次献血者代表受邀参加该活动并接受颁奖。

  血液是宝贵的,更可贵的是关爱他人的爱心。无偿献血超百次,他奉献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是表现了他助人为乐的大爱之情。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