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宁波未来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11-04 14:52:00 来源: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甬派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党的二十大为中国式现代化擘画了宏伟蓝图。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宁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推动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彰显文明典范新风采新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走在“两个先行”最前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宁波发布特约摄影师陈乾斌/摄

  描绘宏图,纲举目张。五大典范目标、四个创新品牌、八项重点任务、五个机制保障,翻开这份万字纲要,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未来美好图景呈现在眼前。

  纲要提出了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五大典范目标,分别是:

  打造红色根脉传承典范,让“红色根脉”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最鲜明底色;

  打造精神富有引领典范,率先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4个县、市全部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打造历史文脉弘扬典范,成为文化图谱丰富、文化特质鲜明、文化韵致厚植的历史文化名城;

  打造文化融合创新典范,成为时尚文化策源地、文化创新汇聚地、创意活动荟萃地;

  打造文明交流互鉴典范,打造中国—中东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新通道。

宁波发布特约摄影师陈昊/摄

  到2026年,人民思想自觉、文化自信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基本建成更加开放、更富活力、更显温度、更有影响力的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到2035年,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形成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全面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崭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份文明的约定,一张精神共富的新蓝图。围绕这些美好愿景,纲要创新提出,宁波要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演绎成为文明典范的“交响乐”,分别是:

  打造“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理论学习品牌,使宁波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高地、研究园地、传播基地;

  打造“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主题宣传品牌,让“浙里甬有”系列金名片受到群众广泛认同;

  打造“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城市风尚品牌,打造“文明典范宁波城”“文明有礼宁波人”金名片;

  打造“在宁波,悦享美好生活”公共文化品牌,使宁波成为“居者享、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生活向往之城。

宁波发布特约摄影师徐丹/摄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如何把这四大品牌打造成宁波响亮恒久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夺目的城市名片?纲要分类切入、精描细绘、精雕细刻,具体谋划了八项重点任务,确保推动美好新愿景变成城市文明新实景:

  实施创新理论领航行动

  用党的创新理论举旗定向、领航发展。具体举措包括深入开展“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实践解码工程,实施“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健全基层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体系,全面实施新一轮宁波文化研究工程,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实施文明风尚润心行动

  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具体举措包括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文明素质养成行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化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突破1000支、标准化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达到1000个以上。以全域文明典范创建带动城乡有机更新,建成“精特亮”项目550个以上、未来社区100个以上,打造100个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文明样板”。

  实施文化地标塑韵行动

  打造对标最美、风范独特的新时代港城文化地标。具体举措包括升级打造“百里三江文化长廊”,高起点规划建设翠屏山中央公园,推动规划东钱湖城市后花园,高水平建设天一阁博物院南馆、宁波博物院新馆、宁波文化馆新馆、河姆渡博物院、河海博物馆、新音乐厅等场馆地标,推动河姆渡遗址公园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建设大运河(宁波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现“大美宁波”新图景。

  实施文旅融合蝶变行动

  打响“顺着运河来看海、伴着书香游宁波”城市旅游品牌。统筹翠屏山文旅融合区、北纬30°最美海岸带等文旅重大项目,文旅项目年均完成投资超300亿元。擦亮“诗路珍珠”,培育5条“大运河诗路”精品线路,推出10张文旅“金名片”、形成10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大运河+海丝文化”“144小时看宁波”等一批主题旅游产品。

  实施对外传播扬帆行动

  讲好宁波故事、传播宁波声音、绽放宁波精彩。具体举措包括推出系列城市主题歌曲,实施“感知宁波”精准传播工程,挖掘“奥运冠军之城”的精神内涵,推动打造赛事之城、会展之城,培育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提升宁波城市形象。

  实施品质文化悦享行动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宁波样本。具体举措包括布局打造一批“天一书房”、乡村博物馆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20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办好浙江书展,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5%。持续送文化下乡,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达83%。推进奥体二期、市体育发展中心整体提升改造工程等重大体育项目建设。

  实施文化产业强链行动

  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体举措包括实施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计划,打造10个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主要业态的园区,规模以上数字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建立“宁波文化企业30强”发布制度,新培育营业收入超10亿元文化企业20家,力争入围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实现“零”的突破、文化内容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实施城市文脉赓续行动

  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具体举措包括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建立宁波文化标识基因库,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宁波史迹”的保护管理和联合申遗工作,实施宁波地区史前文化与海洋文明“探源”工程,开展井头山遗址二期发掘,打造千年古城历史记忆体验区、国际人文客厅、雪窦山佛教名山、东钱湖宋韵文化圈等区域文化品牌。

宁波发布特约摄影师陈乾斌/摄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为护航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行动,纲要提出完善责任落实、改革突破、争先进位、激励保障、聚才汇智等机制,推动文化领域实现体系重塑、功能优化、高效协同、闭环管理,加快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以大变革大重塑激发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建设的内生动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