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红利”人民共享

发布时间:2022-10-25 09:54: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在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表示,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成果,不能把哪一个群体给甩出去不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则提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

  无论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还是“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实质都是在说同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发展的红利要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民生福祉是一个重要内容,人民至上是价值底色。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就必须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近年来,在舆论场上有一个词叫“大国红利”。山区里的贫困户,顺利过上了小康生活;一线工人化身为“大国工匠”,凭手艺拿上高薪;当年的失学儿童成长为栋梁之材,投身教育事业……这样的个体叙事在“中国故事”里有很多。个人命运的改变当然和自身努力密不可分。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幸生在中国,有中国共产党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并且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搭上了国家快速发展的高速列车。正是享受到了“大国红利”,身处其中的我们可以放开手脚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是国家和个体的同频共振,也是中国发展道路上人民性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新征程上,让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也引发了人民群众对未来的热切期盼。比如,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当然,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离不开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夯实党的人民根基。

  对浙江来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锚定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先发赛道,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就在不久前,我省公布了首批300个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76个托育场景全部建设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或设施。接下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急不得”,又“等不得”,踏踏实实进行探索。要在做大经济盘子、缩小差距、扩中提低、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用数字推动治理推动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