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位志愿者了不起!她与92岁结对老人情同母女,还做了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2-07-05 09:48: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刘波 崔史琪 通讯员王谢雪

  7月3日上午,在海曙区南门街道郎官社区,66岁的志愿者方珠联来到92岁的柳阿姨家。柳阿姨正开门等着,一看到方珠联走出电梯,就迎了出来,“你又来看我了,我太高兴了!最近你忙不忙?要注意休息啊。”

  柳阿姨是方珠联结对帮扶的老人。说起两人的缘分,柳阿姨就喜不自胜,“我们两人刚结对的时候,我总觉得她不会帮扶太长时间的。但这些年来,她的真心付出感动了我。”

 

  9年坚持,情同母女

  方珠联的志愿服务始于2013年。“当时,社区老年协会看到独居高龄老人比较多,就号召两个志愿者结对一名独居高龄老人。”方珠联说,自己和另一名志愿者跟柳阿姨结了对。

  “柳阿姨身体很硬朗,只是眼睛不好,她平时喜欢看《宁波晚报》,所以想请志愿者帮忙读报,顺便聊聊天。”第一次,方珠联是抱着外孙女一起去的。没想到,心直口快的柳阿姨脱口而出:“小孩抱着还能做志愿者啊?”方珠联没有生气,按照柳阿姨的要求,耐心地把《宁波晚报》上的重要新闻都读了一遍。

  因为这件事,柳阿姨对方珠联的第一印象是“不像个志愿者,做不长”,但日久见人心,这么多年下来,两人已情同母女。“现在,我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儿子而是她。”柳阿姨举了个小小的例子——

  “家里的阳台是水泥地,走起来不太舒服。我试着问她,能不能帮我买块地毯?”没想到,上午才问完,下午方珠联就带着丈夫俞尚勇过来量好了阳台的尺寸。“他们当天就买回了地毯,第二天就帮我铺好了。”柳阿姨说,即便是子女也不一定能这么“急我所急”。

  前不久,柳阿姨特意把方珠联叫了过去。“我想把身后事托付给她。”柳阿姨说,她希望自己的后事一切从简,但又怕儿子不理解,“我就想着让她跟我儿子去说,这样他们可能会听得进去。”

  旦是,方珠联把柳阿姨的三个儿子召集起来,开了一个小会。“儿子们都很孝顺,也都愿意尊重母亲的意见。”

  把丈夫、老姐妹都发展成了志愿者

  2018年,郎官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因病离职,方珠联主动接过了这一棒。4年来,在方珠联的精心组织下,协会发展了好几个团队,比如阳光暖心队,专门结对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暖心关爱队,专门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薪火团队,帮助那些曾经服务过社区老人的志愿者。“他们现在年纪大了,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

  还有一个是安居助力团——方珠联就把丈夫俞尚勇安排在了这个团队里,主要负责治安巡逻和安检服务。这样,小区里就经常可以看到两夫妻一起出门巡逻、一起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身影。俞尚勇还定期上门为独居高龄老人检查水电气的运行安全情况。

  除了丈夫,方珠联还把几个老姐妹都发展成了志愿者:有一个老姐妹是医生,方珠联就让她负责每周一社区的健康聊天室,为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的服务;有一个老姐妹擅长服装裁剪,那就参加周二的缝纫服务,为居民提供衣裤修改服务……

  方珠联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入党和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其实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母亲今年91岁,党龄68年了,她以前是楼道小组长,也是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

  现在,方珠联已经“盯上”了自己的女儿。女儿是一名教师,已经向方珠联承诺,在工作和辅导孩子读书之余,也会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

  “谁都会老,谁都有需要帮助的那天。我希望,年轻的老人能帮助年老的老人,让老年人更好地安享晚年。”方珠联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