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完成十年前的心愿 这位医生悄悄请了半个月假

发布时间:2022-01-26 09:40: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晨辉 黄慧远

  “这次捐献,我足足等了10年,希望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能够带给远方的你,带去重生的希望。”1月24日12时30分,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来自杭州萧山的医生金圣榆在杭州某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26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天下午被志愿者送到外省,移植到一位身患血液病的患儿体内。金圣榆也成为了浙江第7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1年出生的金圣榆,是一位热心肠的小伙,经常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有10年的献血经历。2012年,正在长沙读大学的他,在一次无偿献血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从那以后,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了金圣榆的一个心愿。期间,他也陆续接到过几次红十字会电话,说他和某位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但每次都没有下文。2020年,金圣榆研究生毕业后,回到老家萧山工作。为了能够完成这个心愿,他没有更换过手机号,还在第一时间和萧山区红十字会联系,告知自己长住地的变化。

  2021年11月,金圣榆再一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

  “我愿意捐献!”没等对方说完,金圣榆就迫不及待地回答。

  12月,金圣榆完成了捐献前的各项体检项目,但血液检查时,发现一项指标异常。2022年1月4日,复查发现,该指标依旧异常。为了能让自己顺利捐献,工作以来从未请过一天假的金圣榆,提出了请假半个月,并提出春节假期都值班。当时,他的同事还觉得很奇怪,问他为什么要请假,他只是说,因为个人的事情。

  从那天起,金圣榆停下了忙碌的脚步,根据医生建议,每天睡足10个小时,清淡饮食,坚持每天跑步。1月9日,再次检查,之前显示异常的指标刚刚达标。

  “我当时最担心医院会为了避免我捐献中有可能出现的风险,最终选择放弃这次捐献,所以反复表达了我捐献强烈的意愿。”

  1月10日,萧山区红十字会确认了金圣榆的捐献时间,并给他的工作单位开具了申请公休函。这时,他的单位才知道,这位刚入职两年的小伙,正准备做一件救人的好事,马上表示全力支持。“医生的本职就是治病救人,小金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为了实践救人的初心,我们都非常敬佩他。”浙江萧山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圣榆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24日8时30分,在连续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后,金圣榆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采集时,志愿者给他读了患者家人寄来的感谢信。

  “女儿生病后,我每个夜晚都以泪洗面,白天又要假装轻松地照顾他,感谢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您,您的如期赴约,照亮了我们全家的未来……”听到这里,金圣榆有些激动,委托志愿者表达对受捐患儿的祝福:“你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让我们共同拥抱美好灿烂的明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