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杭州温度丨隋永辉:让现实版《失孤》也有完美结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0:04:03 来源: 杭州市文明办、浙报杭州分社

  编者按: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自2005年以来,杭州先后评选出160余名“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和130位“最美杭州人”。无数个平凡又不凡的身影,成为美好杭州最生动的注解。浙报杭州分社联合杭州市文明办推出《榜样力量·杭州温度》,剖析榜样的心路历程,听听他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理解,汲取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钟声敲响,新年已至。对于郭刚堂和孙海洋两个家庭来说,在经历了整整24年、14年的骨肉分离后,终于迎来了首个团圆年。无数《失孤》《亲爱的》的影迷们直呼:“这是电影外最美好的结局。”

  同样为两个家庭,甚至更多失散家庭重回团圆而高兴的,还有一位杭州警察,叫隋永辉。当然,他还有个更有名的名字,叫“寻人总司令”。自2014年开始志愿“寻人”起至今,他带领全国上千名志愿警力,已累计帮助8100多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2019年,隋永辉被评为杭州市第十五届道德模范。

  8年来,他的微信朋友圈签名里,一直写着这样一句话:“帮助更多人找到回家的路,让寻亲之路不再遥远,回家之路不再漫长。”

  帮助8150个家庭团圆

  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访谈前一天,隋永辉的朋友圈刚更新了一个数字:第149。配图为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廉洁敬业热情寻友”。走进“永辉工作室”才明白,“第149”指的是第149面锦旗,但锦旗的背后,是他已经帮助8150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8150”,仅仅暂停在2021年12月24日。这个数字,每天都在被更新。

  数字的终点,尚未可知,但起点,在2014年。

  隋永辉说,这一年,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打拐”,也第一次意识到全国有几十万个家庭面临着亲人失散。

  “我还记得那一年我搜到的数据,全国在公安系统登记的失踪人口信息,大概有16万条,长期滞留在全国1500多个救助站内的人超3万。”查完数据,隋永辉说,他的脑子里除了震惊,就只出现了两个问题——“这么大的失踪量,却没有一支专门的队伍去帮他们,怎么办?”“这事儿,我能不能做?”

  从今天回头看,隋永辉的答案是“能做”。可仅凭个人力量和下班时间,怎么做?从哪里开始做?对于我们的提问,隋永辉笑着指了指手机,“我手上有几千名警力呢!”

  这并不夸张。隋永辉告诉我们,在公安系统中有一个“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建立该平台的初心是为了在攻破重大案件时,能拉起全国警务协作。当年已是该平台常务副站长的隋永辉,便在群里提议:“平台应该在警务协作的基础上,增加公益的内容,也就是大家可以通过业余时间志愿帮助失散家庭团圆。”

  没过多久,200多名身处全国各地的警察主动报名,一同加入到隋永辉的“寻人”队伍中。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4000多名警力。

  一支队伍,拉起了全国各地的警力,也意味着“寻人”可以从全国入手。“我们在全网公开了联系方式,只要家里有人失踪,都可以找我们帮忙。”几天前,有个内蒙古的妈妈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寻找丢失了20年的儿子,还附上了一张另一个儿子的照片。

  隋永辉看到后,立马开始寻人。“他俩是同卵双胞胎,通过公安系统的人脸比对,很快就找到了人。”当天,隋永辉就给这位妈妈打去了电话,又通过“启东警务协作平台”联系了当地的民警配合认亲。“她都不敢相信。自己找了这么多年,让我们一下子找到了。我跟她说,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用尽所有力量去“寻人”

  他说:找到人就是天大的事

  “寻人”也像开盲盒,运气好了,也许会像那位妈妈一样,在借助公安力量后,可以很快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但很多时候,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好多年。隋永辉也跟着许多家庭一起,经历着其中的惊喜与失望。“电影《失孤》《亲爱的》,大家应该都看过,也被里面的剧情感动,但只能说现实远比电影还要残酷。”

  原以为这种案例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可隋永辉说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富阳有对老夫妻,同样是找女儿找了20年。两夫妻从1999年开始悬赏寻人,赏金从5000元涨到最后的50万元。他们其实很清楚,家里根本没这钱,但如果真有人能帮他们找到女儿,卖房也愿意。”说到这儿,隋永辉顿了顿,示意我们夫妻俩的寻女故事还未到高潮——

  除了悬赏,这位妻子还在富阳开了间小饭店谋生,店里贴满了寻人启事,但等了20年也没客人带来一点信息,丈夫也一把年纪了,还专门到人贩子窝点做卧底,但凡套到点信息,他就跑出去找……

  隋永辉说:“对于失散家庭来说,找到人就是天大的事,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愿意。”也因如此,隋永辉愿用尽所有的力量和本领,为失散家庭团圆助力。

  “大多数失散家庭的情况是,小孩很早就走失了,没有现在的照片,也不知道大概去了哪个地区。依赖于人找人的话,这无疑是大海捞针。”所以,隋永辉会先提醒家庭成员进行DNA信息登记,再根据早期的照片,或者亲人的照片在全国范围内比对。确定疑似人员后,隋永辉就会根据刑侦经验,去仔细分析疑似人员的背景信息,进行进一步摸排。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但隋永辉很庆幸,越来越多的技术进步,为“寻人”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

  隋永辉举例说:“比如DNA,为什么我们不断提醒失散家庭要第一时间采血登记?将DNA信息入库后,全国范围内只要找到高度疑似的人员,就可以做DNA比对,得到最精准的答复。”

  不仅如此,浙江通过建设公安大脑持续深化公安改革,包括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基层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公安“放管服”改革、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等,不断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此外,2021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杭州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成立“永辉工作室”。除了隋永辉外,还有四名专业警力从兼职“寻人”,向着专职“寻人”转变。

  和家人有特别“默契”

  他说:把“寻人总司令”一直做下去

  这些年里,隋永辉始终坚持走在“寻人”的路上,不是在比对上百张照片,就是在以刑侦的专业视角摸排高度疑似对象,又或是正联络着各地警力去实地走访……

  2019年,隋永辉获评为杭州市第十五届道德模范,奖牌被他放在了“永辉工作室”内较为显眼的位子上。他说,荣誉是新的起点,更是新的工作动力,把荣誉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就是为了提醒自己,当时对自己加码的工作标准,是否有每天履行。

  获得道德模范时,隋永辉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工作标准——一周7天上班,5天加班。加班,并非是工作到半夜,而是整夜留守岗位。“找人的工作没有具体的上下班时间,有时候可能半夜找到了人,我们就会赶过去确认。”

  当我们问起,这样的工作节奏下,家属们有“不满”吗?隋永辉笑了,他说儿子在写作文的时候,经常会写到这么一句话:“我的爸爸是‘寻人总司令’,帮助很多家庭重回团圆”。

  “虽然我儿子才三年级,但我知道,他能理解我在做的事情,并且是支持我的。”除了儿子的支持,隋永辉跟妻子也有独特的默契。“别人家都是有事不回家了要跟妻子‘汇报’,我是不发消息,意味着我要加班不回家,发消息意味着我当天会回家。她从来都不会在我的上班时间来多问什么,非常理解和信任我的工作。”

  有了家人的支持,隋永辉表示,自己会将“寻人总司令”的工作,一直做下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