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志愿者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9:01 来源: 文明象山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主办的第二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布获奖名单。宁波9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奖项,其中2个获得金奖,3个获得银奖,3个获得铜奖,1个获得优秀奖。今天,我们走进金奖项目“守护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志愿者行动”,一起来看看!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是世界极度濒危的物种。原在中国东部沿海岛屿繁殖,在南太平洋越冬。这一物种一度消失达63年之久,直到2000年在福建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2004年8月,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在浙江象山的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内又发现了中华凤头燕鸥的另一个繁殖群体,在国际范围引起了广泛的的关注。它们是当时全球仅有的两个繁殖群体,且总数量还不到50只,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然而由于受到人为捡蛋的威胁和干扰,在经历了几次繁殖失败之后,原在韭山列岛繁殖的中华凤头燕鸥和数千只大凤头燕鸥从2008年起离开了韭山列岛。

中华凤头燕鸥

人为捡蛋造成海鸟繁殖失败

  2013年,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浙江自然博物馆、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开展了人工引导干预鸟类选择繁殖地试验——中华凤头燕鸥监测与招引项目,利用假鸟和鸟声回放手段,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及其伴群大凤头燕鸥栖息并繁殖,以重建并复壮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的繁殖种群整个项目实施期间,需要至少两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居住在中华凤头燕鸥恢复和招引的岛上,每天对招引效果和燕鸥繁殖情况开展监测和记录。

  由于项目监测力量缺乏,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守护志愿者行动应运而生,同年8月象山野鸟保护志愿大队成立。大队设置负责人一名,团队成员十人,负责志愿者招募、甄别和宣传活动策划。

野鸟保护志愿大队授旗

社群招引技术在鸟类保育中的运用

中华凤头燕鸥停栖在假鸟上

  志愿团队主要围绕中华凤头燕鸥招引和监测开展工作。每年的5-8月份,招收四名鸟类监测志愿者。他们需要在繁殖期间二十四小时值守海岛,一是防止人员干扰,另外要负责完成繁殖海鸟数量统计、繁殖海鸟行为观察记录、维护岛上设施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岛上的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确保繁殖海鸟监测工作顺利进行。

志愿者开展鸟类监测工作

  2015年开始,为了解凤头燕鸥种群的迁徙状况,为其种群特别是中华凤头燕鸥的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每年的7月24号左右团队招募三十余名志愿者开展环志活动,志愿者要为每只雏鸟左脚戴金属环,右脚戴塑料环,然后测量跗跖和喙的长度,称重、留影,并采收羽毛用于DNA分析。

志愿者开展鸟类环志

  面向公众招募海鸟监测志愿者以来,每年都会收到数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的报名,截止今年已经有十八名志愿者入选,他们中有医生、有博士、退休公务员、大学毕业生、企业老板、自由职业者等,无论他们有多么不同,但在铁墩屿他们都具有相同的热情与盼望——守望“神话之鸟”。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连续9年成功实施中华凤头燕鸥招引和恢复监测项目,孵化出至少115只中华凤头燕鸥,环志海鸟1200余只,为中华凤头燕鸥种群的复壮带来希望,也为我国濒危鸟类的保护提供出了政府主导,公众有效共同参与的新思路。

2020鸟类环志志愿者合影

  目前,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相关知识普遍缺乏,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物种保护的宣传,借此呼唤起社会公众对身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关注,激励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政府、机构、企业、个人等更多力量的共同加入,持续关注、参与支持、共同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为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共同体而努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