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这一笔“特殊生意”十年来他照单全收

发布时间:2022-01-12 15:03:00 来源: 浙江老年报 徐小翔

  一个温暖如童话的故事戛然而止,但这份善举还在延续。

  在自己最新的一条短视频里,温州一家鲜面店的老板李国色感慨:第138集全剧终……“永远收不到他递来的‘纸币’了,我把他画的钱烧了一些给他,希望他在那边,不再继续流浪。”提起老人,李国色再度哽咽,“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再给他煮一碗最喜欢的鸡蛋面。”

郑祖龙生前画的“纸币”

  子承父爱成誓言 用爱心守护自尊

  “这是我和父亲的约定,男人间的默契。”在苍南县灵溪镇,“困难大爷用手绘纸币买面,面店老板父子照顾近十年”的故事感动着不少人。

  大约在10年前,李国色从父亲手中接过面店生意的那天,父亲就叮嘱他,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孤寡老人会经常拿手绘“纸币”来买面,一定要收下他画的“纸币”,把面条卖给他。直到第一次看到老人从口袋中拿出花花绿绿的“纸币”,李国色才恍然大悟。

  大爷名叫郑祖龙,苍南县凤池乡人,年少时摔伤脑部智力四级残疾,他一直认为自己画的“钱”可以正常使用。一年当中,郑祖龙大概有200多天到店里来买面,相隔4公里不到的路程,要走一个小时左右。郑祖龙经常会在纸币上画“10元”到“100元”不等的图画,拿到店里来买面。为了配合郑祖龙“演戏”,李国色每次都会郑重收下,然后递给他大份的面条,够他吃上一整天。

  “每次来,他都站在店门口左边的角落里,10年了,从没有踏进店门一步,可能怕影响我做生意。”在李国色看来,郑祖龙和一般乞讨者不一样,“他就为了填饱肚子,不为别的,送他水果,他也不要。”所以,李国色一直默默地保护着郑祖龙的那份自尊,会在装好面条后,附送一些榨菜和香肠。

  1月5日,是郑祖龙生前最后一次来买面条,他习惯性地站在角落等。李国色马上准备好面条,还到隔壁小卖部买了榨菜送给他。

  没想到的是,1月7日下午3时,他收到老人兄弟发来的信息:“您好,我兄弟(郑祖龙)今天早上出车祸已逝,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照顾。”当时,李国色心里顿时空了一块,他赶忙开车往老人家跑。

李国色最后一次记录郑祖龙的故事。

  短视频传播正能量 塑封“纸币”永久纪念

  2019年6月15日,李国色拍了“郑大爷买面”系列的第一支短视频。“想把正能量传递下去,也想给自己留个纪念。”从那时开始,他就在网络平台上记录郑祖龙买面的过程,分享着做好事的喜悦。“那时候粉丝开始多了起来,他们大多是为大爷而来。”2021年5月,李国色买来摄像头,记录郑祖龙买面的真实画面。

  让他没想到的是,内容发到短视频平台后,网友开始纷纷献出爱心,有的给老人寄来衣服、棉被,有的寄来牛奶、粽子,还有人寄来生活日用品……李国色说,网友的眼很“毒”,会通过视频分析郑祖龙家里缺什么,然后马上寄过来。只要爱心物资一到,他就送去给郑祖龙,这条路来回不知道走了多少趟。

  在看望郑祖龙的时候,李国色会带上自己的儿子小石头。郑祖龙每次看到小石头都会画纸币送给他,当作见面红包。

  前两天,李国色将郑祖龙生前所绘的纸币焚烧了一部分作为悼念,自己也留存了几张,拿去照相馆准备做了塑封,让它能更好地保存。“我打算把这些手绘纸币留给孩子,希望他能和我们一起把这份正能量接力下去。”

李国色获得“最美苍南人”称号

  是荣誉更是鞭策 爱心接力正在继续

  李国色先后获评为“最美苍南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等称号,他总是会掏出奖金为郑祖龙购置生活用品。

  “得到这么多荣誉和肯定,我满怀感激,也会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为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做点事。”从去年开始,李国色已经开始关注苍南县及其周边的贫困老人。

  88岁黄大爷家住苍南县矾山镇甘岐村龙头庵,去年摔成偏瘫,行动不便,还要照顾智力有残疾的54岁儿子。李国色会带着有爱心的朋友经常去看望黄大爷。

  39岁的小钟他瘫痪快5年,失去排便功能,每天都要用掉10瓶开塞露。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小钟主动联系李国色,寻求帮助。李国色多次前往探望,给予一定帮助。“网友都说我是‘爱心传递站’,那我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一直做下去。”截至目前,李国色已与多位爱心朋友持续帮助5位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