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折,8折,杭州这家面馆竟“区别”待客!背后原因,暖了

发布时间:2022-01-10 10:44:1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许紫莹

  顶着一头蓝灰色的头发,刘凡奇看起来像个不羁少年。

  他其实是一家面馆的老板,且十分热衷公益。

  自2021年2月开出第一家“刘传面馆”以来,刘凡奇便坚持“老年人吃面五折,外卖小哥、司机师傅、环卫工人吃面八折”的经营模式,每年还额外提供100碗免费面给困难人士。

  至今,刘凡奇已经在杭州各区开了5家面馆。

  1月9日上午10点,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萧山区利丰路的刘传面馆,听刘凡奇讲述他做公益的初衷和故事。

刘传面馆老板:刘凡奇

  想为病重父亲做一碗杭帮面,

  所以自己开面馆

  刘凡奇今年28岁,家在杭州转塘。小伙子新潮,有想法,擅表达。

  16岁那年,父亲因终日操劳生了一场大病。自此,身为独子的刘凡奇便承担起了养家的担子。

  那几年,他一边做纹身师,一边开滴滴,时间被他充分挤压,同时被挤压的还有他的身体,腰疼家常便饭,疲倦如影随形。“当时没想太多,就想多赚点钱给我爸看病。”

  然而,父亲的身体并没好起来,反而每况愈下……“我爸小时候生活在西湖边,后来到转塘生活,他最怀念的就是那一口正宗的杭帮面。”

店内主打:猪肝拌川

  2019年9月,刘凡奇加盟别家的品牌店,花掉大半积蓄在转塘附近开了一家面馆。身为老板的他,常常跟着面馆里的老师傅学做面。

  他想有一天能把父亲接到店里来,尝尝他亲手做的面。

  “很可惜,我爸最终还是没有吃到我店里的面,他的病发展得太快了。”

  这是刘凡奇心里永远的遗憾。

  因为自己感受过光热,

  所以也想为他人抱薪

  “65岁以上老人吃面5折,‘善用面’余105碗,本店设有劳动者餐厅。”这是“刘传面馆”门口一块小黑板上写的话,上面是面馆标语——留一碗面,传百世香,熬烧熬烧。

  自开店以来,刘凡奇便坚持“区别对待顾客”的经营模式。老人吃面5折,这是他经过思量之后定下的,“我家也有老人,我知道他们年纪大了,不怎么能赚钱,所以我只象征性地收了成本价。”有人问过刘凡奇为什么不免费?他表示,“因为我不想让老人觉得我在施舍他们,他们吃面付钱,我卖面收钱,我们是处于一个对等的地位。”

  给外卖小哥、司机师傅、环卫工人等劳动者打8折,是因为刘凡奇把他们的辛苦看在眼里。“一般来说,大家吃饭的时候他们在忙,在大家吃完饭的时候他们才会过来吃,就想给他们一些优惠。”

  谈及设立“善用面”(提供暂时有困难的人的免费面)的初衷,刘凡奇表示,自己也曾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候,知道对一些困难人士来说,“一顿饭钱都没有”绝不夸张。

  在他17岁那年,少年遇事,要赔别人十几万,“身无分文”这四个字是他当时的最佳写照。

  那年,他家隔壁有个早点铺。在极度困窘的那个月,刘凡奇的早饭都是在那里解决的,老板从未催促过他还钱。“后来我有钱了,老板也只是让我意思一下给个100块。我当时在发育期,吃挺多的,吃的东西绝对不止这点钱。”

  刘凡奇告诉小时新闻记者,正是因为那位老板帮他挺过了最艰难的那段岁月,他感受过他人给予的光热,所以在有能力之后,也想为他人燃起柴火,给人一点慰藉和支持,使他们有勇气走出黑暗。

一位坐轮椅的老顾客

  有人只想点一碗汤,

  有人存钱在店却再没来过

  刘凡奇说,需要“善用面”的顾客有较明显的特征,如不敢和他眼神交流,不敢进店,只是频繁在门口徘徊、张望。

  每当看到这样的人,他都会打开店门,自己出去把人带进来。

  刘凡奇至今记得第一碗送出的“善用面”。那是一位手有残疾的小哥,问能不能先点餐,他等姐姐把钱打过来。

  刘凡奇只是让他先吃。

  小哥吃完后很久没来付款,刘凡奇心中有数,告诉他这碗面是赠送的。小哥反复道谢后离去。

  这样的暖心瞬间还有很多。

  2021年7月的一天,有位四十多岁的大叔进店,蓬头垢面,衣服上还有不少污渍,样子十分潦倒。

  他问刘凡奇:“一碗汤加一碗白米饭多少钱?”

  一碗饭怎么吃得饱呢?

  刘凡奇给大叔端了一碗面。大叔吓了一跳,口中念叨着“我真的没钱”。刘凡奇说这碗面是送的,请他放心。

  过了20多天,大叔又来了,刘凡奇问“这次吃什么面”,大叔说“随便”,于是刘凡奇给他上了一碗店内主打。他原以为大叔依然吃“善用面”,但店内员工去收拾碗筷时,发现大叔悄悄在碗底留了10块钱。

  去年夏天,还有位七八十岁行动不便的大伯,每次来店都只点6块钱一碗的面。来得多了,他就一次性存60块钱在店,吃完10次再存。直到有一次,大伯又存了60块,但他告诉刘凡奇这次不会吃完了,因为他要去千岛湖养老。

  刘凡奇要退钱给他,大伯说:“不要退了,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吃的。”

  那是他们最后一次对话,刘凡奇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大伯。他希望大伯身体康健,能履行承诺,到店再吃一碗面。

  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使社会更有温度

  去年12月份,杭州疫情反复,萧山龙湖春江天玺小区被封。刘凡奇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便连续半个月给小区安保人员送餐,刚开始是让外卖员送,后来外卖员觉得危险不肯再去,刘凡奇就开着他那辆老旧的比亚迪车自己送到小区门口。

  他不想被太多人知晓,所以送餐都在晚上9点以后。“安保人员高强度工作,这个时段肯定疲乏,来一碗杭帮面暖暖胃,度过漫漫长夜。”

  刘凡奇还有个理想,就是为杭帮面正名。“有人说杭州无美食,这我很不同意,我认为所有面都没有杭帮面这么浓郁鲜香,这个‘浓郁’不是指调出来的味道,而是它本身自带的香气。杭帮菜的材料新鲜,用大火烹饪,短时间把精华萃取,带着锅气的面是很好吃的。”刘凡奇骄傲地说。

  正是饭点,后厨有七八名员工在忙碌着。

  一位在这里工作半年的徐大姐告诉记者:“老板对我们都很和气,每个月都会带我们去吃饭,还带我们玩密室逃脱。老板娘前几天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支蛮贵的护手霜,我自己可舍不得买。”

  今年74岁的汪大伯正有滋有味地吃着一碗猪肝面,他在周边做园林绿化工作,和2位同事一起腾空出来吃午饭。“我经常来这家店吃啊,其它店我也吃过,但都没什么滋味,吃来吃去就这家店还可以。”

  汪大伯说,这碗猪肝面原价20元,但他只需付10元,“里面猪肝蛮多,这个价钱很值,老板好心的。”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