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阳光小伙出院了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2:55 来源: 小时新闻

  12月4日,虽然温度不高,但阳光很好,曾志勤的心情也是明媚的。

  还有什么事情,能比给别人带去生命的希望更让人满足呢?

  办完出院手续,回到家里,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曾志勤住7楼,一口气爬上楼梯后,稍微有点疲乏,他赶紧躺到床上,休息一会儿。

  这名21岁的阳光小伙,刷新了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年龄纪录,成为浙江省首位00后捐献者

  “我现在身体状况挺好,指标都正常。晚上,准备自己炒几个小菜,做点饭,犒劳一下自己。”曾志勤说着,声音很温暖。

  得知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时,他很惊喜:这是一种缘分

  曾志勤是湖北人,出生于2000年,1米75的个头,身型清瘦。浑身上下,散发着阳光气息。

  “我出生的时候,还在农历正月里,家里人都说我很喜气。”曾志勤笑着说。

  这个在“喜气”中出生的男孩,内心深处也播撒着“爱与阳光”的种子。从18岁开始,曾志勤就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具体献过几次,我也不太记得了,但献血总量加起来,2000毫升肯定是有的。”曾志勤挠挠头说。

  2019年,也是在一次无偿献血中,曾志勤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曾志勤一直期待,有一天,可以为他人的生命带去希望。

  几个月前,当曾志勤收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消息时,他有点惊喜。

  没做什么考虑,当即,曾志勤就答应了捐献。

  “我之前我有一个朋友,他2005年入库的,一直到2017年才匹配成功、完成捐献。我是2019年才入库的,没想到那么快就匹配上了。”曾志勤说,医生也告诉他,匹配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这个时间确实算比较快的,“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种缘分吧。”

  采集过程持续四个多小时,他成为了浙江省首位00后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提前住院,进行一些准备工作。

  11月29日,曾志勤入院,并打了第一针动员剂,后面几天,每天都需要注射动员剂。对于医生的要求,曾志勤都认真配合。

  因为家人都在湖北老家,身边朋友也都要上班,曾志勤决定不打扰他们。住院这段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悄悄度过的。

  不过,曾志勤并不觉得寂寞。

  “住院的日子,这里的医护人员也经常会过来看我,陪我一起聊聊天,帮我放松心情,每天都不会觉得无聊。”曾志勤说。

  在连续注射了4天动员剂后,12月3日早上8点多,曾志勤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采集过程有点漫长,一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到下午1点左右,才结束。

  24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立即被志愿者送到外省,移植到一位身患血液病的患者体内。

  “采集过程中,身体稍微会感到有点腰酸,但是总体没有太大的反应。”曾志勤说,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也没有那么多压力,觉得很平静。

  曾志勤也成为全省第736例、杭州市第226例、新上城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他还刷新了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年龄记录,成为浙江省首位00后捐献者。

  采集完成后,曾志勤需要留院观察一晚上。今天上午,医生给曾志勤的身体进行了检查,指标都正常。

  “身体没有问题,我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了。“曾志勤说,这几天一直在医院里躺着,都没有怎么走路,“走出医院后,阳光特别好,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虽然有点冷,但是觉得很开心。”

  家里藏着受捐者的来信:“您捐赠的造血干细胞,是我收到过的最珍贵的礼物……”

  回到家里,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

  “睡一会儿后,我就会起来给自己做晚餐,我平时吃饭都是自己做的,觉得这样更健康,更符合自己的口味。”曾志勤说,好几天都没开火了,今晚要炒几个小菜,煮个饭,“也不是麻烦事,就当犒劳一下自己呗。”

  曾志勤说,他是今年上半年来到杭州的,之前,他在上海、杭州等地都工作过,是一名健身教练。

  前段时间,他刚刚辞职了。

  一方面想放松一下自己,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趁这个空当,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想把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件事情好好完成。

  “身体稍微恢复一下,我就准备找新的工作了,接下去,我打算换个行业,趁着年轻,去做一些新的尝试吧。”

  在曾志勤的家中,还藏着一封感谢信,是素未谋面的受捐者写来的。

  曾志勤轻声念了一小段:刚得这个病的时候,我不能接受,每天都在想,为什么这个病会降临到我的身上,我只能责怪命运的不公……由衷地感谢您,您捐赠的造血干细胞,是我收到过的最珍贵的礼物……

  “文字写的有点感伤,觉得他们很不容易。也让我想起了家里的长辈,因为癌症做化疗时所承受的痛苦,那些回忆,至今想来都让我难过。”曾志勤说,他觉得,现在多做一些善举,帮助别人,如若有一天,自己遇到了困难,一定也会有人同样伸出援手。

  曾志勤说,他给这名受捐者的回信中,就有这么一句,“祝愿身体早日康复,让我们一起生活在充满爱的蓝天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