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感恩有你、感谢有我,今天,一起“礼赞最美”!

发布时间:2021-12-05 09:0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浙江文明网12月5日讯(见习记者 方锶逸)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志愿精神时刻在志愿者心中闪耀!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一起来“礼赞最美”!

  器官捐献 紧急救援

  志愿故事则则暖人心

手术前,医务人员向狄韦龙鞠躬致敬

  8月29日,一张照片“刷屏”,一场意外车祸,狄韦龙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天上午。得知狄韦龙生命难以挽回,他的母亲向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交待了儿子最后的心愿,医生帮助他捐献了肝脏和肾脏,4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因他而得到新生。而他所做的远不止于此,生前,狄韦龙就热心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加入开化钱江源单车协会志愿队伍,2018年加入开化县极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2018年以来,狄韦龙参加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次,累计出勤1500余小时,是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

黄再青

  “唱歌也是在为党工作”,省妇联志愿者黄再青把这句话当成了一生的信条。她一心扑在基层文化事业上,志愿服务群众,成立文艺演出队、教孩子们唱歌、举办一场场活动和演出……这一干就是70年,被誉为“海岛老百花”。

娄逢理与老人

  十年间,宁海县红岩谷公益服务社志愿者娄逢理义务照顾了近300位重病、独居、流浪老人,为13位老人送终,连当地卫生院和敬老院都把他当成“自己人”。他几乎每天都会到敬老院帮忙干活,为老人量血压、喂饭、擦身体、理发、剪指甲等,对老人们的照顾堪称无微不至。

  在浙江,像狄韦龙、黄再青、娄逢理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浙大部分志愿者合影

  11月25日,由于校区发现外地疫情相关病例,浙江大学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到一小时,召集了近500名学生志愿者。他们分批到岗,最累的一批从晚上8点忙到了凌晨两点。

  以家庭贫困儿童为服务对象,湖州市爱飞扬公益事业促进会将爱心传递到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新疆、湖南等地;先后实施了“微爱童行”“送爱空巢之家”“文明海宁一道走”“西山战疫先锋”等近百个志愿服务项目,海宁县西山社区展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在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中良好的风采;公羊救援队在初创至今十余年里,用扎实的救援本领和强大的动员能力,出色完成了各类国内外救援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2021年,全省再度评选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5个20”,他们的服务故事,个个都温暖人心。

  “救”在身边 志愿同行

  数字化引领志愿新征程

夏振辉急救现场

  2019年9月29日,2020年7月30日,夏振辉的手机都接到了来自呼救App的报警,而这意味着离他不远处,有人需要急救来恢复呼吸和心跳。两次,小夏都立即飞奔到现场,通过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挽救了他人的生命。在校期间,夏振辉是一名马拉松运动员,参加过各类比赛,也听说很多人在比赛、训练中突发意外情况,因为现场无人会救,无人敢救,造成了一幕幕的悲剧。他想改变这种现状,于是2019年6月,他参加了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员培训班,顺利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而后又加入了红十字救援队。

  在“志愿浙江”平台,已经有29700多名像小夏这样的“急救侠”入驻了新上线的“救在身边·志愿同行”重点场景,全省2692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位置,在地图上一目了然。该场景从西湖区先行,到杭州局部试点,再到全省推广,用爱心争抢心梗病人病发急救的黄金时间,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份爱心的投入都意味着抢救更多生命的可能。

应急救援与文艺惠民专区

  “救”不仅在身边,也在紧急危难之中。包括505支消防队伍、553支红会队伍、655支退伍军人队伍等在内的共2125支应急救援队入驻了“应急救援”专区,随时准备着在重大灾害来临时挺身而出。防台风“烟花”应急响应期间,他们站在抗台抗洪第一线,入驻平台的90个救援中心和522支专业救援队等,累计30余万人次开展活动2.52万场;山体滑坡危险关头,应急救援小队马上行动;救援宣讲现场,志愿者亦不缺席……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来袭,志愿者们逆向而行,从不退缩。目前,通过“志愿浙江”平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近9800支,活动人次达144.37万,志愿服务累计时长718万小时,为我省疫情防控贡献了强大的民间力量。

一起寻人

  除了“救”在身边、“疫情防控”、“邻里帮”、“文艺惠民”等省级重点场景,各地市专区也同步发力。目前正在宁波专区试点推广的“一起寻人”志愿服务,已搜寻到42人,从11岁的孩子,到89岁的老人,志愿者们不遗余力寻找走失的他们;正在台州试点的“温暖有约”,精准帮扶老年人群体,谈心、读报、打扫、维修等等志愿服务,老人有需要,志愿者就能接单……

温暖有约

  2021年,随着我省数字化改革的全面深化,“志愿浙江”平台应运而生,现已被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打开“浙里办”App,搜索“志愿浙江”即可进入平台,点击“志愿地图”,志愿者可以在手机端一屏直接查看身边的志愿活动,方便就近随手做志愿。

  截至12月3日,“志愿浙江”已注册志愿者超178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80094个,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9万余场,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4700万小时。每一个志愿服务之举,都包含着深刻的爱,都化为温暖的光束,照耀着整个社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