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宁波修改条例,为所有注册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

发布时间:2021-12-05 09:00: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唐旭锋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3日上午,宁波市召开“《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改”新闻发布会。

  早在2011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2012年5月4日正式施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存在一定困难,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等。同时,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相继出台,宁波的《条例》与上位法相关条款存在较多不一致。

  今年10月28日,《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经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11月25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条例》共分六章四十五条,主要有四方面主要内容和特点:一是进一步明确了适用范围、原则和管理体制。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三是进一步突出志愿服务文化培育。四是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促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志愿者权利以及对志愿者人身安全的保障方面,相较于原《条例》,新修订后的《条例》也作了一定补充:一是固化“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保险”的经验做法,新增“在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数字化系统注册的志愿者,参加该系统发布的志愿服务岗位或者活动时,本市为其提供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二是新增强制保险的要求,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为志愿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三是增加志愿者有获得救助的权利,规定“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志愿服务团队应当及时组织救助,协助志愿者维护其合法权益。”

  近年来,宁波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发展,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延伸。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青年志愿者112.86万人,占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52.74%;全市青年志愿者历年征信时长占全市征信总时长的62.69%,在文明创建、助老扶残、生态环保、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领域,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力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