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三风”为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和”力

发布时间:2021-12-03 13:53:00 来源: 南太湖号

  在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一户户美丽的农家小院在绿化植物的拥簇下,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何一龙家就在这道风景线的一端。走进何一龙的家,入目就是满眼生机,盆景与奇石盘踞其间,整个院子摆放得满满当当。何一龙介绍,这个院子里都是他的宝贝。

  何一龙是土生土长的息塘人,2001年部队退伍后,他就回到了息塘。

  十几年的乡村生活,何一龙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他的院子也成为了息塘村第一批“最美庭院”之一。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南浔镇息塘村开展了“最美家风+”工作,通过口口相传,户户学习,各家农户庭院开始变整洁了,村庄环境变美丽了。

  何一龙告诉记者:“就像人吃饭一样的,首先是吃饱,第二是吃好,第三就是吃出品位。不管是城里也好,农村也好,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一辈,更应该把这个接力棒接好,要把家庭经营好。”

  “盆景”变成“风景”,农家小院变身精致庭院,村庄也成为了环境美、人文美、素质美、风尚美的靓丽景点。

  对一个家庭来说,庭院承载着家人的喜乐酸甜;对整个社会来说,庭院的点滴改变标志着社会的改变。息塘村的变化,带起了乡风文明,也是当地“最美家风+”的缩影。

  而在南浔镇的南林花苑小区,最美家风也促进了社会和谐。南林花苑作为南浔镇家风示范点,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把环境治理与居民素质提升相结合,以“最美家风+”活动为主载体,通过文化家园及家风建设,大力营造家风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高居民素质水平。

  邱建凤一家是南浔镇的“最美家风家庭”示范户,对于家风,她有自己的理解。“家风就像校风、学风一样,是一种家庭里面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家庭里要形成一种共识。”

  周永华是邱建凤的爱人,十多年前,一场意外带走了周永华的兄嫂,只留下两个十几岁的侄女,为了让侄女们得到更好的照顾,邱健凤与周永华商量着把两个侄女都接回了家,一照顾就到了现在。

  如今,姑娘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夫妻俩也因此得到了“文明家庭”的荣誉。但对他们来说,这一切都微不足道。周永华说:“我们也不知道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我们的初心就是教育好下一代,把家风搞好,为社会国家多出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整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无论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还是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在无形的家风中都能汲取丰润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南浔镇持续开展“最美家风+”建设活动,也让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迈向了新高度。

  南浔区南浔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莙说:“我们打造了家风长廊、家风楼道、家风庭院,让老百姓随处可见身边的好家风,也有好的影响。我们的最美家风示范户也在创建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社区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文明乡风也更加和谐了。”

  在长兴县和平镇的吴村村,村治理会成员和村监委工作人员正在汇总三季度的村民诚信档案。该村从社会行为、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以户为单位建档造册,按季度的对各户开展检查、评比打分,汇总后计入诚信档案。

  长兴县和平镇吴村村党支部书记贺发荣告诉记者:“我们村一共有512户人家,我们就建立了512份档案,每个季度一考评,一年一总结。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村的社会管理方式,通过相关的制度和平时的教育相结合,在诚信档案实施之后,整村的村民素质提升是相当明显的。”

  过去,村民严伟国是村里最让人头痛的人,诚信档案在村里全面铺开,他从开始的不情愿、不参与,到主动配合改正,村干部们下了不少功夫。现如今,他还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宣传,严伟国好像换了一个人。严伟国说:“我们村书记,还有我们村里面的工作人员经常帮助我、带领我,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同时,通过工作实践,长兴县和平镇吴村村的“诚信档案”日益规范化。村民的自律性日益增强。“不诚信户”一年一年减少,“星级诚信户”越来越多。他们可以凭证书享受银行30万元额度的免担保贷款。

  刚入住新房的村民老胡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我们,此前因为资金不够,他家的房子无法动工。村里翻阅了老胡的“诚信档案”后,开通“绿色通道”,联系银行申请贷款,很快帮他解决了难题。

  通过“诚信档案”工作的持续推行,推动了农村从“命令式管理”到“自我管理”的根本转变,也让老百姓的人心更齐了,从而促进乡村更加美丽、文明、和谐。

  长兴县和平镇党建工作办办事员黄琰说:“今年以来,和平镇在吴村村全村建设诚信档案的基础上,深化建设‘诚信联盟’,接下来和平镇将深入诚信和平的建设,为和平镇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社会基础环境,人人争做文明诚信和平人。”

  如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风已在当地蔚然成风——而以文明诚信档案建设为特色载体,湖州也已经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