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温州:加快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以最好状态最美环境迎亚运

发布时间:2021-12-03 09:41:14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徐景萱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分会场之一,当前温州已全面吹响‘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的冲锋号。正值文明条例颁布三周年之际,我们将在全市范围推进瓯越文化润城、文明素养提升等十大行动,加快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培育,以最好状态,最美环境迎接亚运会。”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12月2日举办的“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三周年宣贯活动上说道。

  据悉,《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是温州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规范,也是全国地级市最早颁布的文明条例之一,涉及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于2018年11月30日获批,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颁布三周年以来,温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亮点频出——

  三年来,温州市以《条例》颁布实施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规范、引导市民文明行为,向不文明行为“亮剑”,助力该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年来,温州市开展《条例》宣贯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让市民认知认同、自觉践行,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余人,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志愿服务指数排名全国第二,“红日亭”“明眸皓齿工程”等公益品牌叫响全国,创成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

  三年来,温州市各部门根据《条例》赋予的权力和责任,瞄准民生领域的痛点堵点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走出了四个全国首例: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全国首个地方立法治理“僵尸车”、全国首张重罚小广告罚单、全国率先试行“首违免罚”举措。

  “接下来,我们将牢牢把住《条例》的‘教’‘劝’‘促’‘罚’四个维度,精心设计载体,创新群众参与机制,拓展群众参与平台,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文明力量,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文明之城、品质之城。”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