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理一理: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那么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1:45 来源: “六和钟”微信公众号

  1991年,当西方世界沉浸在圣诞节的欢声笑语时,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却陷入了不安,克里姆林宫屋顶的积雪,将下降中的镰刀锤子红旗映得分外凄凉......苏联这个曾经带领着全世界几十亿被压迫的人们同帝国主义做斗争的国家解体了,全世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夜之间不复存在,这一切都让人猝不及防,又让人无比唏嘘.....人们不得不追问,一个执政74年的政党为何如此脆弱、不堪一击?

  30年后,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西方世界却束手无策,以“躺平”的姿态任其发展、听命于天。在经济与社会的多重压力下,西方的诸多政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执政困境,他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东方,试图寻找破局突围的方法和路径。此时的中国刚刚结束了一场以总结执政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的盛会,正凝心聚力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人们也不禁要追问,五星红旗在东方为何能够屹立不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盛不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就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出了回答,提出了“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等最新论断,我们从中能够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关键之关键在于党的领导。

  通读《决议》,“党的领导”出现多达21次,频次之高前所未有。相关表述的具体语境大概分为四类:一是回顾历史,比如“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二是分析现状,比如“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三是总结经验,比如“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展望未来,比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同时,《决议》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概括的“十个明确”中,“第一个明确”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充分表明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

  从《决议》内容看:党的领导体现在哪些方面?

  一是“全面”领导。《决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一方面,党对自身、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是全覆盖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另一方面,党对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工作是全方位领导,体现在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宗教等工作的领导上。

  二是“最高”领导。《决议》指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就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一锤定音的权威,在实践上和行动上的根本要求,就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坚强”领导。《决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就强在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革新,通过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也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才能破解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不断迈进。

  从三十年前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来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大家都清楚,苏共在拥有二十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二百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二千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一夜之间分崩离析,从克里姆林宫走出的苏共党员竟无人作出抗争。为什么?

  从政治建设上看,体制机制老化,特权阶级、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泛滥。勃列日涅夫时期,许多地区和部门提拔干部已不是按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了,而是任人唯亲、拉帮结派、行贿受贿,更有甚者,某些地区连党委书记都明码标价。比如:1969年,阿塞拜疆一个区委第一书记价值20万卢布,第二书记10万卢布。

  从思想建设上看,理想信念丧失、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比如掌握意识形态大权的时任宣传部部长雅科夫列夫,在苏联主要媒体上大量安插所谓“自由派”知识分子,在各类媒体上大肆贬低苏联成就,聚焦苏联历史的阴暗面和污点,恶毒攻击,甚至造谣抹黑,导致社会意识形态混乱,人心开始离散。他还声称,布尔什维克主义是“历史的鼹鼠”,应当肃清布尔什维克主义。

  从组织建设上看,党内民主和党自身发展受到极大破坏。戈尔巴乔夫时期,苏共领导人开始片面地强调党内“民主”,不讲党的组织纪律,否定、取消民主集中制,把任何要求加强党的组织纪律的呼声视为“保守”“兵营式社会主义”的残余,所有这些使得苏共失去社会先进队伍的特性,而变成一般性的社会团体和“争论俱乐部”。在此背景下,苏共基层组织人心涣散,党的工作陷入瘫痪,丧失了联系群众、团结群众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作用。大批党员对党和国家前途悲观失望,纷纷退党、脱党,苏共开始从内部瓦解。在苏共解散前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老百姓认为苏共仍然能够代表全体党员的仅占11%。

  全部的问题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党的领导不断被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甚至到荡然无存。

  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非凡历程来看:党的领导加强,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党成立初期

  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团,革命事业几经挫折。直到遵义会议召开,我们党才开始形成了领导核心,并提出“四个服从”,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新中国成立后

  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并提出:“党的团结的唯一中心是党的中央”。毛泽东同志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是领导一切的。

  改革开放后

  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81年通过的第二个历史决议,都强调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不断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为我们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提供了根本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提出了“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加强党的领导的最新要求。

  “两个确立”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要成为学习六中全会和《决议》的最基本政治自觉和最坚定行动自觉。

  11月30日至12月1日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召开,省委全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作为主题。要深刻认识到坚持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我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根本前提。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用鲜明的政治底色彰显浙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优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