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台州丨天台推出"摊有序",让城市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1-12-01 12:47:58 来源: 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今天(12月1日)

《人民日报》点赞天台县

推出“摊有序”数字化应用

城市更加文明有序

来看原文

  划定摆摊区域,严格设摊时间,制定摊贩“红黑榜”……为有序管理流动摊贩,不久前,浙江天台县推出“摊有序”数字化应用,在城区3个街道试点运行,实行摊贩管理一屏智控、摆摊场地一键预约、食品安全一链监管。这一创新不仅为流动摊贩提供了便利,也让城市更加文明有序。这正是:

  在线管理摊位,切实予民实惠。技术赋能管理,智治大有可为。

  新闻多一点

  天台县以治理流动摊高频次城市管理事件作为切入点,聚焦“数字”“管理”“共富”,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打造围绕流动摊贩治理的“摊有序”应用并在“浙里办”平台上架,有效破除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城市管理顽疾,让城市管理更具“数度”和温度。

  可免费申请

  “摊贩安身险”“共富摊商贷”

  范阿姨是低保户,由于她在“摊有序”应用的信用评价优秀,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和天台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她一起申请了“共富摊商贷”。

  “摊有序”的管理采用群众评价、后台考核的“积分制”,表现良好的摊位登上红榜,让她有机会获得平台免费提供的“摊贩安身险”以及低利率的“共富摊商贷”。此外,系统也能够根据已打通的各个平台(如民政的低收入人群信息、残联的残疾人信息等)自动判断商贩身份,并向其智能推送相应帮扶政策。

  通过“摊有序”应用

  搜索流动商贩位置

  “就是这个熟悉的味道,我小时候经常能够吃到!”买到商品的徐海兴奋地说,“糖糕是我们这里特色小吃之一,可惜姜奶奶没有店面,总是推着三轮车四处去卖,我工作以后就再也没吃到过了。刚才,我通过‘摊有序’应用搜索试试看,没想到真的找到了。”在商品购买完成后,徐海通过手机端对姜奶奶的商品与服务进行了实时评价。

  执法人员帮助申请摊位

  李红阳经营着一处早点摊,由于丈夫长期卧病在床,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靠小小的摊位支撑,执法人员帮她申请了暖心摊位。看!李红阳正向我们展示她的“摊有序电子登记卡”。

  在“摊有序”应用上预约摊位

  10月、11月是天台高山橘丰收的季节,高山橘个头大、皮薄果肉饱满,也是天台的有名特产。果农范阿姨和几个同村人一起租了2辆小货车,拉了五百斤的橘子,在“摊有序”应用上预约了飞鹤山公园门口的摊位。比起以前在马路边上摆摊无人光顾,这个摊位人流量大,范阿姨的橘子每天都能卖掉一大半,等下个季度的牛奶草莓成熟了,她和村里人还打算再预约这个位置。

  天台县三个街道

  试点“摊有序”应用

  目前,“摊有序”应用已经在天台县城区三个街道进行试点推开。1335家流动摊在平台注册,涵盖时令水果蔬菜、日杂百货等12种类的摊位,有序摆摊的点位营造了热闹的街头景象,富有生活气息的街头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息。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