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余姚多举措加快提升城市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30 10:44:54 来源: 甬派

  “自从村里实行了道德评议制度,村里就掀起了一阵文明风,大家互相提醒不文明行为,争做新时代文明人。”近日宁波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村民沈苗芬自豪地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邵家丘村鼓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随手捡、随手拍,并计入“道德积分”数字动态档案,积分可兑换油米等实用物品,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而这只是余姚探索文明城市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一个侧面,近年来余姚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机遇,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余姚解法。

道路深度保洁(余姚市文明办供图)

  数字技术助力“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打造。余姚王阳明故居广场,是许多外地游客来姚游玩的必到之地。广场花坛边、石阶上都非常干净,没有积尘,旅客们可以随处落座,周边还布置了花卉景观,引得游客纷纷在此打卡拍照。背后的秘诀在于该市环卫部门打破“一把扫把、一把簸箕、一个人”的固有保洁模式,积极推进“机器换人”,装备适合广场、人行道等区域的小型机扫车、高压冲洗车等作业车辆,实施深度除污、除尘。同时,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监管平台“快速巡查”、“实时查看”等数字化监管手段,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目前,该市已顺利完成四处“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涵盖旅游景点、重要商圈、广场公园等区域。

智能保洁(余姚市文明办供图)

  大件垃圾收运一键处置。以往旧床垫、老家具等大件垃圾因为体积大、拆解难、价值低等问题一直存在回收难的情况。今年以来,余姚市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印发了《余姚市中心城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由专业公司负责清运处理中心城区大件垃圾,居民通过浙江清道夫小程序或者小区物业即可预约大件垃圾上门清运服务。该机制运行以来,仅凤山辖区日均资源化处理建筑装修(大件)垃圾就达到200余吨。“以前一些旧家具被随意扔在楼梯间或小区门口,物业怎么说也没用。现在方便了,手机上点点就可一键预约,大件垃圾马上清走,小区周边干干净净的,居民维护社区环境也更自觉了。”在凤山街道丹凤新村生活了十几年的李阿姨,对实施大件垃圾上门清运带来的变化感到惊喜,连连称赞。

席地而坐(余姚市文明办供图)

  “门前三包”智慧监管平台远程处置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据悉,该平台借助科技手段与执法部门形成高效联动的处理机制,以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近期家住余姚四明西路的李女士发现附近一家水果店门口堆满了杂物,影响行人通行,随即拿出手机扫描店铺门前的二维码,将现场照片等相关信息上传至智慧监管平台,后台管理人员随机根据定位将事件转交给距离最近的网格巡查员,5分钟后,该巡查员赶到现场对商户进行劝导,整个过程仅花费15分钟,至少缩减一半处理时间。“商户的违法行为只要被该系统记录,就会留档;累积到一定条数,商户就会被约谈,并进行罚款。”该系统负责人周敏介绍说。

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余姚市文明办供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