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家人散步还救了个人,衢州一男护士教科书式急救抢回生命

发布时间:2021-11-30 10:44:52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盛伟

  11月27日晚8点左右,衢州市龙游县人民医院护士叶辰辉带着妻子女儿在外散步,路过一家小餐馆时,看到外面站着几个人,神色慌张,又听到有人在打电话提到人民医院,就往里面望了一眼,发现有人躺倒在地上,嘴边都是血。

  叶辰辉二话没说,冲进去帮忙。

  “我进去时候看到倒地的人平躺着,意识不清,略微有点抽搐,脸色紫绀,呼吸急促,牙关紧闭,初步判断可能是食物引起气道窒息了。”叶辰辉事后对同事回忆道,“我当时找了个胶皮手套,赶紧把他头侧过来,并清理了口腔里的食物及血液,使劲刺激患者咳嗽,这时庆幸患者自己有了部分意识,也喷出部分气道里的食物,人也慢慢清醒过来了。”

左一是叶辰辉

  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叶辰辉向赶来的急诊科医生详细告知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待到患者顺利被120接走,他们一家才离开了餐馆。

  龙游人民医院参与救治的医生称,“小叶的急救合理规范,堪称教科书式的施救。”

  事后,叶辰辉的妻子发了条朋友圈:女儿小幸运说“爸爸你真帅”。同事、好友们也纷纷点赞,为叶辰辉竖起了大拇指。

  “我只是做了点平常我们都会做的事,你们遇到也会这么做的。我是医务人员,义无反顾。”第二天,叶辰辉还专门去病房探望了患者,“看到大叔没什么事,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是落了下来。”

  据了解,患者经过及时治疗,目前身体渐渐康复。

  1988年出生的叶辰辉,在龙游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多年,现任重症监护室CRRT小组组长。他具有多年急危重症临床护理经验,多次被评为科室“优秀护士”,同事们也亲切地称他为“小辉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