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句浙大学生的“谢谢”,让这位医生彻夜难眠

发布时间:2021-11-26 16:52: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李娇俨 徐尤佳

  记者赶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时,主治医师陈艳春已经按时上班,开始了日常工作。查房、治疗病人……一切都像以往一样照常运转。“我们现在一边在坐诊,一边等候指令,随时准备开始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陈艳春微笑着说。

  谁能想到,这位笑容满面的医生,昨天其实只睡了两个多小时。

  核酸采样,对于陈艳春来说,本已是一件家常便饭。但昨天,在浙大紫金港进行的这场核酸检测采样,却温暖着陈艳春的心,让她彻夜难眠。

  “昨天我本来在转塘街道做儿童疫苗保障的工作”,陈艳春说,晚上七点正在巡视的时候,她突然接到了医院的来电。“能来参加吗?”,电话那头只传来简单的一句话。原来,杭州市中医院昨晚六点接到了上级的核酸采样集结令。多名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迅速集合,分别从家里和丁桥院区,火速赶往医院武林院区。医务部本来不想动用有任务在身的陈艳春,但核酸采样量大,人手紧张,只好紧急联系她。

  “来”,陈艳春没有一刻迟疑,立刻驱车上高速,前往浙大紫金港校区。

  “其实在开车时,我还有一点紧张”。陈艳春告诉记者,核酸采样是一项绝对不能出错的工作,每一次的采集、装样、标注都要全神贯注。

  由于组织得当,采样工作很快便顺利开始了。浙大的学生们排好长队,有序地等待着。“他们也不紧张,还有学生很平常地在看书,有人还在骑自行车。”陈艳春说。

检测现场

  “谢谢你,医生”,完成采样的第一位学生向陈艳春轻声道谢。

  “不客气,我应该做的”。陈艳春很平常地回复着。

  但是紧接着,“谢谢医生,你辛苦了”,第二位学生也向她道谢;

  “谢谢医生”。

  “谢谢”。

  “医生辛苦了”

  “谢谢您”。

  ……

  这天晚上,陈艳春采样了多少位学生,几乎就听到了多少句“谢谢”。那是一百多句“谢谢”。

  “你知道吗,当你听到一两句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陈艳春有些激动地说,“但是一句接一句,当你听了一百多遍的时候,你没办法不感动。”

  这种对医者的尊重,在场的医护工作者也许都感觉到了。“结束后,我们的工作群中一直有新的信息,昨晚大家都很激动,我六点钟就醒了”。陈艳春告诉记者,离开浙大紫金港时,已经是半夜三点。但是浙大依旧灯火通明,“我觉得这些灯是为我们留的,在送我们回家”。

  25日晚,浙大紫金港完成了将近3万人次的第一轮核酸检测。这是无数医护人员连续多个小时工作的大成果,也是杭州齐心抗疫的一个小缩影。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