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志愿服务在“文明温州”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9:17 来源: 温州日报

  温州市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9373个,注册志愿者287万人,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在温州,“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在成为城市新风尚。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当前,温州正用这一抹志愿红,合奏平凡颂歌,温暖八方来客,绘就文明城市靓丽风景。

  面向群众打造志愿服务阵地

  日前,龙湾区龙水社区的党员们开展亲子剪纸活动,增进社区邻里感情,据了解,类似活动在该社区时有举办。这是温州市积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水平的真实写照。

  今年,温州市不仅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窗口行业范围内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还打造了一批基层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市金融系统率全市之先,在各大银行窗口按照“十个有”志愿阵地建设标准,即有统一标识、固定场所、稳定队伍、组织体系、工作制度、服务项目、活动记录、培训管理、激励机制、志愿文化,加强全系统志愿服务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洞头区持续把“兰小草”爱心接力站建设作为传承兰小草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和洞头精神的重要举措,为群众提供贴心温暖的爱心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兰小草”精神传递的正能量。

  在温州,志愿者无私无畏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让城市更有温度。

  形式丰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瓯海区新瓯社区,每月第一周的周五是志愿服务周,他们会动员辖区内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参与“美丽瓯海义务活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近年来,温州市聚焦多层次多领域志愿服务需求,形成内容日益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人员不断增多的良好局面——

  广泛推行“雷锋广场”“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红日亭”“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等志愿服务站点、项目、队伍、基金建设的经验做法,突出抓好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和温州好人等道德典型类志愿服务团队建设。

  每年举办市县两级志愿服务业务培训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采取直接资助、项目资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相关社会组织基本办公场地、专职人员工作经费等问题。

  社会组织发展列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社会组织评估奖励办法》。

  成立温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各地成立相应志愿服务联合会,促进温州市志愿服务内外互通、资源互享、优势互补等。

  如今,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新时代温州人追求人生价值的一种实现途径。

  制度创新志愿精神融入心中

  “来来来,天冷了,喝碗热粥,暖暖身子,味道不错的。”在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三乐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蒋进福,手里端着热粥,笑呵呵地招呼来往的市民。三乐亭,在温州并非个例。在温州,一个个公益组织如同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成了大爱温州的代名词。

  今年以来,温州市不断构建多维度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以“宣传嘉”云平台志愿服务功能开发为契机,打通团市委“志愿汇”、总工会“智慧工会”、妇联“温州女人e家”等平台,各类志愿组织通过“志愿汇”和“宣传嘉”信息平台登记注册,发布招募信息,实行服务记录异地转移,实现志愿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共建。

  推动“志愿汇”“宣传嘉”在APP端、PC端等全渠道的深度应用,创新推出“求帮助”栏目,提升志愿服务响应群众需求的速度。

  结合温州实际,制定下发《温州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从政治嘉许礼遇、社会生活礼遇、文化医疗礼遇和社会保障礼遇等4个方面对志愿者落实19条激励措施,建立了星级志愿者评定机制。

  建立星级志愿者认证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激励机制,将注册志愿者比例、志愿服务活跃度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考评指标体系等。

  如今,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思想的志愿精神,在瓯越大地蔚然成风,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风尚,让“大爱温州”开出最美花朵,让城市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