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首家“和合e书吧”亮相椒江

发布时间:2021-11-26 11:04:14 来源: 台州日报

  “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免费阅读喜欢的书,等待结果的时间也变得没有那么漫长了。”

  11月22日下午,在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市民陈蔓正在一排书柜前搜索感兴趣的书籍。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创的提供24小时全流程服务、融合智能设施与数字虚拟空间为一体的新型公共阅读体,也是台州首家“和合e书吧”。与普通书吧不同,“和合e书吧”集智能书柜、数字阅读与图书馆业务自助办理为一体,突破了场馆型空间建设场地局限。

  值得关注的是,“和合e书吧”集成了纸质图书、有声图书、电子图书等多种资源,其中电子书与有声书由喜马拉雅提供资源,所有内容经版权审核,以精品书为主导,主打畅销资源。同时还设置有广播剧、戏曲、教育培训等30多种类别的有声书,总资源量超50万条,月均更新量超10%。

  此外,如果市民离“和合e书吧”001号较近,还可以就近选择图书预约到柜服务,动动手指,工作人员便会在3个工作日内将图书送到该书吧。届时,市民也会收到相应的短信提醒。如果超过3天未取书,图书会由工作人员带回。

  借书方便了,还书自然也不能落下,台州市各地的读者还可通过此处,将此前借阅的书籍及时归,还不必特地去一趟,原书籍所在图书馆。

  “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作为服务儿童与妇女的专科医院,我们希望借‘和合e书吧’在该院的落地,为更多新生儿家庭带去阅读服务。”台州市图书馆流通部主任王军飞介绍。

  王军飞说,非台州市图书馆读者如果想要借书,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办理借阅证。芝麻信用积分达到550分可选择“免押金办理读者证”,未达到550分则需缴纳100元押金。“成功办理虚拟读者证(二维码读者证),可借10本图书,借阅期限30天。”

  “图书馆会保持每月上架新书,定期流转在架图书,月更新率预期超30%。”王军飞坦言,“和合e书吧”占地虽小,但“五脏俱全”。通过微空间升级扩容,深化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打造特色阅读模块,为构建“全社会泛阅读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王军飞表示,未来,希望能与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在更多的公共场合建设“和合e书吧”。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