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志愿者施探薇:17年志愿服务,织起一张爱心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4:02 来源: 浙江日报

  11月23日,《浙江日报》刊文《全国“最美志愿者” 仙居劳模示范团团长施探薇志愿服务17年带领劳模播撒爱心》。

  来看原文

  跑大白鹅项目,争取鹅苗,选定培育基地……施探薇近来一直在忙碌。

  70多岁的施探薇是仙居县“银耀仙城”劳模示范团团长、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她和仙居部分志愿者今年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大白鹅市场行情不错,而仙居杨梅种植面积大,在林下养殖方面有优势。说干就干,通过多方协调,他们已向仙居4个果林白鹅养殖帮扶示范试点基地免费发放1000羽大白鹅鹅苗。

  灰黑的小卷发、波点衬衫加小西装,一身板正、走路带风……施探薇精神头不错。“叫我施大姐就行。”一见面,她就聊开了。退休17年来,施探薇对志愿服务越做越来劲儿。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汇聚于她身边,共同织起一张志愿服务网。

  工作上的“倔劲儿”

  带到志愿服务

  翻开施探薇的两大本相册,就是翻开了一本故事集,记录了她从五谷不分到成为农技专家,再到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经历。

  1965年,年仅16岁的知识青年施探薇下农村,这一下就是15年。“刚到农场的时候,稻子麦子分不清,只能沉下心,弯下腰去学习。”一张张黑白照片,记录了施探薇在农场的故事。这15年里,她白天做农活,晚上写日记,把艰苦的生活过得诗意盎然。15年间,施探薇的皮肤跟土地的颜色接近了,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嗓门大语速快。

施探薇(前排右)下乡开展农技指导。

  1981年,施探薇从农场“毕业”归来,先后担任仙居县良种推广站站长兼种子公司经理、支部书记等职务。引进新的稻种、探索新的种植技术、推广新的销售模式……在她的带领下,种子公司风生水起。施探薇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改进农技,获得了17项科技成果,并获原农牧渔业部农业丰收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群众称她“种子世界的女状元”。2000年,施探薇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4年,施探薇从仙居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的岗位上退休。本可以含饴弄孙、舒适闲暇,但她把工作上的那股子“倔劲儿”,带到了志愿服务中。施探薇常发挥自己在农技方面的特长,走基层听民意,帮助农民解决最急迫的问题。渐渐地,叫她“女状元”的人少了,喊她“施大姐”的人多了。在施探薇心中,“志愿服务”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

  2013年,施探薇提议创建仙居县劳模义工服务队;2015年7月,经施探薇牵头,12名有县级以上劳模称号的老干部组成“仙居县老干部劳模工作室”;2018年4月,仙居县“银耀仙城”劳模示范团成立,聘请施探薇担任团长——她带领8名老劳模,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播撒爱心的“种子”。

  一年365天

  几乎360天都在

  “选种子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参照物了,要不断对比,才能筛选出最优项。我的人生也是如此。”施探薇说,她们那一代人吃过生活的苦,也尝到了新时代的甜头。不断对比,让她时刻提醒自己,现在的日子像是“泡在蜜罐里”,也让她不断滋生要做点事儿的念头。

  “比起在职的人,我们老干部别的没有,就是时间多。”施探薇说。她的工作室在仙居县南峰街道小南门社区,工作室的墙上,贴满了各种活动的照片:看望老人、关心留守儿童、参与志愿服务、指导农业生产、送文化活动下乡……“一年365天,她几乎360天都在忙。”仙居县委老干部局负责人介绍,“跟施大姐见面提前两天以上预约,她还不一定能准时赴约。”

  但跟山区孩子的约定,施探薇从来没有错过。在仙居偏远山区,有4所学校成了志愿服务的“护苗基地”,施探薇和其他劳模志愿者一起,一年至少两次到学校开展送教活动。临近活动时间,施探薇就会提前安排起来:这个娃娃的书本该更新了,那个孩子文具用品该添添了……孩子们的需求,她都记在心里。

施探薇(右一)赴仙居县溪港乡中心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学校教学资源薄弱,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看得心疼。”因为这份心疼,施探薇为困难学生奔走求得助学金;请来优秀教师送教;拉来赞助,提供教学用品和文体器材……但说起做的这些事,施探薇口中总会出现其他人的名字,“张洪湘、王定生是退休的校长,教学经验丰富,不仅能教学生还能教老师;王爱琪有车,每次给学校运物资基本都是他开车;王永斌是做企业的,有需要总会给孩子提供帮助;张梅芬是女同志比较细心,给孩子的礼物她都亲自挑选……”

  施探薇总说:“我一个人哪儿干得了那么多的事,不都是大伙儿一起干么!”

  志愿者20多万

  为社会作贡献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常说,“施大姐把大家凝聚起来,干事儿也有了方向。”

  就如去年受疫情影响,人员限制,物资运输管控,杨梅管理如何有效开展愁坏了梅农。了解这一情况后,施探薇立马开始牵线。沈青山、王于荣、吴立新、丁坦连……县里的农技专家挨个接到了施探薇的电话,大伙儿一合计,一个临时的专家团就成立了。田间地头,农技专家团实地了解情况,为农民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措施,农户的心定了不少。

  临近年底,施探薇开始对照年初的志愿服务计划查漏补缺。医疗义诊、农技咨询、反邪教宣传、义务理发……一年下来,志愿服务涵盖各个方面。

  牵挂农民、老人、留守儿童,牵挂文明城市建设……如今,施探薇所带领的劳模志愿服务队伍日渐壮大,服务内容日趋丰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形成了涵盖7个不同行业劳模集体、90余名劳模个人的志愿服务网络。

  在仙居,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蔚然成风。虽然只有50多万人口,仙居却拥有28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20多万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