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位小哥哥吃了顿"烛光晚餐",朋友圈刷屏:鼻子一酸

发布时间:2021-11-24 10:07:3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谢春晖 周湖君 孙娜

  这是杭州萧山区市北消防站的消防员们今天发在朋友圈里的一组照片,消防员给它取名叫“烛光晚餐”。

  是哦,照片里,十几名消防员穿着灭火战斗服,埋头吃着盒饭,貌似食堂的餐桌上亮着几盏蜡烛。

  这什么情况?了解了之后,不少网友鼻子一酸。

  昨天傍晚,萧山一个工厂发生了火情,市北消防救援站、瓜沥消防救援站和钱江世纪城消防救援站派出了40余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我们是5点20多分赶去现场的,一直到晚上8点多,现场的处置工作才逐步完成。”市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说。

  火情发生时,消防站还没到晚餐时间。因此,参与处置的消防员都是饿着肚子在现场处置。“昨天比较忙,这起火情前,我们刚刚处置完一场抢险救援回到站里,连水都没喝上一口,就又出发了。”

  寒潮影响下的杭州,天黑以后,气温下降很快。

  “晚上风很大,虽然我们穿着防火战斗服,但是因为出水灭火的缘故,大家的衣服全湿了。”消防员说,在现场处置的时候,确实有种瑟瑟发抖的感觉。

  “我们本打算处置完火情后,回站里吃饭的。”出警的消防员说,虽然他们错过了饭点,但在站里值守的队友们,给他们留了饭菜。

  晚上8点多,起火工厂所在街道的工作人员和附近的一些居民,开着车,带来了好几箱的盒饭。

  “消防员们,你们辛苦了,先吃点饭吧。”街道工作人员们如是说。

  这话普普通通,但让人心头一热。

  消防员们本想不麻烦街道和附近居民了,但饭菜已经送来了。

  “拒绝也不好。”消防员说,在确保消防处置工作正常的情况下,消防员们分批从火场中撤下,在起火的工厂食堂里吃了盒饭。“因为起火,整个厂区都停电了,也不知是哪位工作人员想出来的,点起了几支蜡烛。”

  微弱的烛光照亮了整个食堂。

  市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说,以往在起火现场就餐,大家都是蹲坐在消防车边,或者找一个角落扒上几口就行了。“这么冷的天,能坐在温暖的食堂里,吃上热乎乎的盒饭,还挺幸福的。”一名出警的消防员说。

  盒饭的量很满,有荤有素。

  忙碌了几个小时的消防员,大口大口地吃着……三五分钟,一批消防员吃完了盒饭,又小跑着进入了火场。“我们去处置,能让队友早点吃上一口热乎的。”

  消防员们9点多才返回消防站。收拾完出警的器具,他们休息时已是深夜11点多了。

  “谢谢他们给我们提供一顿‘烛光晚餐’,很美味,很温暖,让我们印象深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