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曾奋战在抗击新冠最前线 浙大一院最优秀的呼吸治疗师走了

发布时间:2021-11-23 11:34:05 来源: 浙大一院微信公众号

2021年11月20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陨落了一颗闪亮的星

我们失去了最优秀的呼吸治疗师

最敬业负责的医者、最和蔼可亲的老师

和最赤诚谦和的同事

呼吸治疗科副主任、团队创始人浦其斌

永远离开了我们

他曾冲在抗击SARS、H1N1甲流、H7N9禽流感、“新冠”的最前线

参与抢救无数病人

在他身上,闪耀着“浙一人”

奋发有为、拼搏向上、敢为人先、严谨求实的

“浙一精神”

和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患者服务的人格魅力

冬雨瑟瑟,像我们无尽的眼泪

他的离世,是浙大一院的损失

也是中国呼吸治疗领域的损失

我们一定学习其崇高精神

浦老师,一路走好

愿星光持续指引你我

因为,那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

  浦其斌,1974年出生,1994年参加工作,在机械通气、气道管理等呼吸治疗相关技术方面具有极高的造诣,他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呼吸治疗学组成员、IMPROVE机械通气高级培训班教材编者及认证导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委员会呼吸治疗学组委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SARS、H1N1甲流、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是公认的中国最优秀的呼吸治疗师。

  呼吸治疗是在重症医学领域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从基础氧疗到危重病人呼吸机支持与气道管理等,学科交叉和专业技术较强为其特色之一。浙大一院是国内最早独立设置呼吸治疗建制的医院,从2009年起,医院成立呼吸治疗科,浦其斌是浙大一院呼吸治疗科的创始人,也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呼吸治疗的领军人物。

  他胸怀大局,躬行大义,一片丹心

  浦其斌的工作是呼吸管理,包括呼吸机管理、人工气道管理、氧疗的实施与评估,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都需要密切参与。听上去似乎“简单”,但实际需要极高的功力:哪怕只是每天都“盯着呼吸机”,能否第一时间从仪器跳动的数据中辨别出患者危与机的信号,很可能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生与死。他常常需要与患者零距离完成操作,随时可能产生的飞沫,让周围“危机四伏”。

  即便如此,危急时刻,总能看到他坚毅的身影。

2003年SARS时的照片,右三为浦其斌

  2003年4月,作为第一批医务人员,参与杭州“非典”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出色完成任务,获得当年浙江大学“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称号;2009年受省卫生厅和医院委派至义乌中心医院,成功参与救治浙江省首例重症甲流患者,受到一致好评,并被评为当年医院“满意服务”标兵;同年受医院委派至北仑分院,成功救治甲流危重症产妇。2013年、2014年带领呼吸治疗科全体人员积极参与救治H7N9危重症患者,作为医疗团队中的一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总在疫情最需要的时刻、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怀着满腔热情,勇往直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ICU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开始,浦其斌就参加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每日多学科会诊。他运用专业呼吸治疗技术,为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竭尽全力。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和整个救治团队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结合新冠肺炎患者的特点,提出了新冠肺炎患者呼吸支持策略:浙大一院方案,为全国的新冠患者呼吸治疗提供经验。

左为浦其斌

  浦其斌同志本着“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竭尽全力救治病人”的服务理念,在呼吸治疗岗位上工作二十年如一日,积极开展全院呼吸治疗工作,竭尽全力救治危重病人,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投入了全部热情和才智,多次被评为医院及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对待工作的热爱,我们可以从浦其斌生前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略窥一二,当时正值抗击“新冠”疫情最艰苦的阶段,他写道: “我们都是浙大一院培养出来的孩子,我们为此自豪,我们更会不辱使命!”

  浦其斌身上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他精医敬业,品行高洁,一身正气

  在同行和同事眼中,浦其斌专业水平过硬,为人谦和,善解人意,乐于助人,胸怀坦荡,乐观豁达。每当有同行和同事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非常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不吝分享。

  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他尤其擅长归纳总结,白大衣口袋里永远放着一本笔记本,笔记本的更换频率很快,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某月某日某患者病情的某变化,分析引起的原因,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不断摸索和探究现象出现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他还有一个硬盘,存放了临床工作多年来经手的病例,会对这些疑难病例反复推敲,总结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合理地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在青年医生和学生眼中,他是良师益友,如兄如父。听过他讲课的人都会因他所讲述的病例内容与临床结合的生动性、实用性所打动,会为他积极的工作态度所折服。在传授知识方面,他总能化繁为简,将复杂的原理转化为有趣的知识,他能从呼吸治疗全方位的管理,进行透彻的分析,并从病例角度,一步步剖析。他的每一次授课,都使听者茅塞顿开,获益良多。在闲暇时,他也会同身边的同事分享呼吸治疗的故事,并结合实际病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临床中会用到的知识和技能。他敏锐的洞察力和对专业的热爱也深刻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行医路上,他信念坚定,初心不变

  在患者眼中,他如同亲人,时刻不忘关心患者病情,永远将患者安危放在第一位。朋友聚会,吃到半途,问及浦其斌要去哪里,他总会说“回医院,先去看看病人”,不然他不放心,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浦其斌和他的团队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还非常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竭尽全力给予人文关怀。他曾参与救治一例甲流危重患者,“当时这位患者白天刚拔管,半夜了我看到患者还在辗转反侧,肯定不对劲!”多年的“战斗”经验让他练就了“读心”的本领,根据他的判断,病人当时一定是难以入睡,这样下去很容易出现谵妄。对于刚拔管的病人来说,如果状态不好还会影响到呼吸,进而再次影响病情。于是,他立马安抚患者的情绪,耐心跟患者解释病情以及家人的情况,并守在患者身边,患者终于安然入睡,顺利渡过了拔管后最艰难的几天,最后平安出院。“读心”的经验也被浦其斌用到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救治中,一次次为成功救治“保驾护航”。

  临床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并且始终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患者服务。与病魔的一次次交锋,使他深刻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一次次更加坚定了他从医的初心。就在生命的最后几天时间,他还不忘患者,心系危重患者的救治。

  在他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大会诊,调遣全院精兵强将组织抢救,无奈病情危重,回天无力,浙大一院痛失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为人谦逊的优秀员工,中国呼吸治疗界痛失一位优秀的呼吸治疗师。

  当噩耗传来,他的同事、同学、朋友以及曾经接触过他的患者及家属,无不心情悲痛;这几天,无数接触过浦其斌的人,均对他的离去表达哀悼惋惜,通过朋友圈留言、转发对他的报道深情缅怀他。

  这样一位好医者,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一位受人敬重的同志,带着对亲朋好友的不舍,带着对亲人的深深眷挂,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关心患者、真情守护的优良医德,那种应对挫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将成为我们永远的楷模。

高洁的品格

低调的行事作风

谦和的人生态度

我们熟悉的你,嘴角还挂着微笑

浦老师

我们一定学习那种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的崇高精神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所念皆星河,星河中有你

星河滚烫,你是人生榜样!

这批呼吸治疗“特种兵”不眠不休守护患者,曾历经SARS、H1N1流感、H7N9洗礼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