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鄞州用文明之风扮靓城市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1-11-23 11:04:55 来源: 宁波日报、甬派

  近日,在宁波鄞州东郊街道宁丰铭庭小区,居民们将自行车轮毂做成的景观小品搬到了小区草坪上。30余个轮毂用卡扣固定,搭建成一个特别空间,未来还将配上花卉绿植。这些自行车轮毂,曾经是居民丢弃在楼道里或小区角落里的废弃物。

  无独有偶,曾经杂草丛生的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半岛名邸小区西北角,近段时间上演了一场“变形记”:塑胶地面上,摆放着10余种健身器材;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安放着几把休闲椅……用小区业委会主任励慧娣的话来说:“曾经被遗忘的角落,如今成了小区的热门打卡点。”

  锚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建设目标,今年以来,鄞州区各部门各镇街迅速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微更新”,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对26个小区进行大范围的改造施工,对43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更新、微提升,以硬核投入和行动提升老小区面貌,让城市更文明、让群众更幸福。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河清北路校区)以四季变化的银杏叶为主要元素,修整提升绿化、拓宽学生接送区域;明楼幼儿园(徐家分园)将城堡、白云等元素搬到校门口,并以俄罗斯方块为元素打造趣味安全护栏;南部商务区水街赋予水晶桥、钢琴灯、水秀等元素,加上鄞州之夜2.0版的打造,让这里成为人气聚集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挖掘地区特色、贴合群众需求,对公园广场、城市家具进行精细化的有机更新和改造,提升城市环境和品位。鄞州区文化广场“城市会客厅”、鄞州公园新八景、第二届院士公园菊花展等项目给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27条“最美上学路”成为当地居民心中的文明“新名片”,首创的“舒心就医路”“民情直通路”已在全市推广。

  曾经是文明创建“老大难”的菜市场,如今也正在被文明之风扮靓。福明菜市场、张斌桥菜市场今年陆续完成“华丽变身”,在保留传统菜市场烟火气的同时,兼顾市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和买菜体验感;邱隘镇菜市场用上“智慧大脑”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全,致力于打造“内外兼修”的菜市场。鄞州农贸市场整体面貌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截至目前,鄞州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2家,创成省三星级及以上星级农贸市场23家、“五化”市场12家、省放心农贸市场26家,创建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文明像一阵清风,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愉悦了人们的心情。地上垃圾随手捡、共享单车随手扶、不文明行为随手劝、最美瞬间随手拍……如今在鄞州,“随手做志愿”已是城市日常的风景。统计显示全区已有注册志愿者29万余人,组织3200多个,日均开展活动近300场次。

  “志愿服务已成为文明创建工作中重要的组成力量,我们引导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创建,在参与共建中不断提升文明素养,真正让文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鄞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鄞州区潘火街道、东郊街道、邱隘镇等还创新开展了“童车换大米”“烟头换水”等活动。在此前举行的“你我他齐动手,共建共享文明城”全民志愿服务活动中,鄞州区22个镇(街道)有740余家单位、近3万名志愿者参加活动,掀起了人人参与的热潮。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