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杭州市滨江区: 文明靓城 滨滨有礼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8:00 来源: 杭州日报

  高新区(滨江)持续擦亮“滨滨有礼”文明品牌,积极开展“心心相融迎亚运、滨滨有礼我先行”群众性文明活动,提高全社会对亚运主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获得感,以筹备亚运会为契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迎接2022杭州亚运会的召开。

  出台方案 文明提升形成“路线图”

  制订“文明靓城滨滨有礼”文明礼仪行动方案,明确礼让斑马线、排队守秩序、文明一平方和当好东道主四大重点任务,在礼让斑马线工作中,倡导司机礼让斑马线、行人文明过马路、道路骑车不逆行,设置礼让示范路口3个、文明劝导路口16个;在排队守秩序工作中,开展排队乘公交、排队乘地铁、排队乘电梯“三排”活动,设置排队守序示范点5个;在文明一平方工作中,开展管好门前一平方、店铺文明一平方、餐桌文明一平方活动,设置文明示范点21个;在当好东道主工作中,通过文明提升日、文明礼仪课、热情待宾客等活动,设置文明礼仪示范点4个,倡导“滨滨有礼”文明风尚。

地铁站内,乘客自觉排队进站

吉利集团内,“上班族”有序排队乘梯

中财大厦里,“上班族”有序排队等电梯

  广泛发动 群众性文明活动成为“风景线”

  通过系列文明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市民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让亚运会真正成为“全民的盛会”。

  “文明提升日”扎实开展。把每周三定为“文明提升日”,坚持每周一主题,一月一循环,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活动。如“环境整治日”对小区卫生进行打扫,“楼道美化日”对楼道、地下车库堆积物进行清理,“消防巡查日”对消防玻璃、巡查记录等进行检查和维修,“文明劝导日”社区居民走上十字路口、斑马线,对人们进行劝导,“志愿服务日”开展宣传和服务等志愿活动。

  “六项文明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盯准“垃圾分类、文明殡葬、楼道管理、停车管理、序化管理、交通治堵”,细化市容秩序整洁、市政设施完好、绿地整齐美观、小区整洁有序、出行文明安全、生态环境良好6大类14条创建标准。持续引导市民的行为规范,开设滨滨观察哨、文明曝光我来拍等曝光平台,加大对不文明现象的劝导和整治,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支持和配合。

  最美现象不断涌现。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今年,“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超(已故)入选“中国好人榜”,“一品绿家庭农场”负责人、听力一级残疾徐文娥入选“浙江好人”,提名“中国好人榜”,历年来已培育和涌现了陈立群、吴菊萍、干丽君等道德模范4名、好人20名,形成人人“崇尚最美、争当最美”社会风尚。

交通文明劝导滨江在行动

省级文明单位兴耀集团开展“文明靓城滨滨有礼”文明劝导

立德树人文明实践活动“强根基”

  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精心设计载体,开展“我在高新学党史”“‘船’承经典少年启航”百日百场沉浸式未成年人红色党史教育,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文明素质从娃娃抓起。

  “‘船’承经典少年启航”。在蜗牛读书馆打造“百年红”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体验馆,从上海到嘉兴南湖,3月3日首场20多名孩子通过穿越寻梦,体验了百年前中共一大成立的艰险历程;邀请有52年党龄、72岁的退伍军人谢吕法为孩子们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少年红军的故事,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闯关体验采用虚拟人机交互方式,运用人体电桥、激光阵等道具,增加场景的科技感。还和杭州书房等公共阅览服务实现“动”“静”结合,通过GPS定位,与数字阅读平台相贯通,实现活动地500米范围内所有电子红色书籍免费阅读,把科技与学习党史相结合,为红色教育注入“高新基因”。截至目前已举办少儿红船100场,线下吸引5000余人次参与,蜗牛自媒体平台读者参与数10万+。

  拓展未成年人红色阵地。新创建区党群服务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博物馆、网易蜗牛读书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体验展厅、杭州滨江青少年宫、杭州宝龙艺术中心等一批第二课堂,开展“飘扬党旗下的中国航空航天梦”——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建党百年航空航天百件大事”主题展览、青少年红色研学系列活动、“空天记忆”系列论坛、打造北塘河航空航天主题景观带等,讲述航空航天故事,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熏陶,拓展未成年人红色教育阵地。

亚运靓城大会

  突出特色 志愿服务体系打造“高新味”

  开展“迎亚运滨滨有你‘益’起来”志愿服务十大行动,打造“一个体系”,形成“三个特色”,营造“全民志愿”氛围,展示“国际滨江、亚运核心”风采。

  打造“一个体系”。建立高校、企业、社区等多领域、多元素、多层面参与的具有“国际滨”特质的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有“高新味”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建立一套有“高新味”的志愿服务品牌标识,设立一批有“高新味”的“亚运V站”。

  启动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近600人,并按专业领域划分队伍,组织来自高校、企业等的8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亚运靓城”攻坚行动并发起倡议。组织属地高校和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100余人开展暑托班、传统文化宣传等暑期社会实践,挖掘培育青年志愿者力量。同时,完成志愿服务标识体系2.0版,推出高新区(滨江)志愿者新服装,已在动漫节志愿服务中运用。

  开展志愿服务十大行动。“迎亚运滨滨有你‘益’起来”志愿服务十大行动包括: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提升行动,组织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出年度重点志愿服务项目10个、提名项目10个;开展志愿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织迎亚运志愿服务培训4场,内容涵盖志愿服务基本礼仪培训、应急救护培训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开展氛围提升行动,结合“双百双进”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有序开展中医文化、应急救护、平安滨江宣传等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100余人参与方舱疫苗接种、文明引导、垃圾分类等城市志愿服务等。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