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台州“无障碍”,城市更有爱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8:13 来源: 台州晚报

  体会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往往在于细节,一条规范的无障碍通道、一个贴心的无障碍公共厕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设施,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体现着它的温度。

  无障碍设施

  简单来说,是指在城市道路、公共建筑物、居住区等使用场景中,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孕妇等各类有需求的群体,提供通行方便和使用而设置的专门设施,也是关乎万千群众出行便利和安全的实事。

  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

  仔细观察这座城市,在台州,无障碍设施其实随处可见。小到扶手、坡道、护栏等基础设施,大到公厕、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环境,无一不体现着台州市对特殊群体的关怀。

  比如人行道上的盲道,这种用砖块平铺起来的特殊设施,一般分布于人行道的正中。砖块中间矮柱状凸起,有的采用中黄色易于辨认,与周边地砖明显区分开来。它既能使视觉障碍者产生盲杖触觉及脚感,引导向前行走和辨别方向,也能保护他们的行进安全,避开树木、电线杆、拉线等障碍物。

  再如公厕里的无障碍设施,随着台州“公厕革命”的推进,如今这个公共场所愈发便民。公厕外部均有蓝色的专门标识,注明内有“无障碍设施”等图文示意,内部大部分同样会在男厕、女厕外,单独设立一个无障碍卫生间,配备残障人士坐便、儿童扶手、智能马桶等设施,专为特殊群体考虑。

  各建筑设备外部也会特地改楼梯为坡道,同时增加扶手,便于坐轮椅的市民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进出。据悉,台州市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内部,还设有轮椅、助听器等设施供使用,城市温度再提升。

  阅读,在台州“无障碍”

  作为市民文化生活的重点场所,台州市图书馆在其中起着大作用。普通市民需要阅读充实自己,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同样需要享受阅读的快乐。

  如何让图书馆满足更多读者需求?

  2012年起,这里开展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并逐年完善。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除了必备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等,位于大门左侧的“无障碍图书馆”收到了不少市民的点赞。

  据悉,无障碍图书馆目前分为少儿、成人、视障人员三个电子阅览区,可提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图书馆数字资源浏览及各类学习培训等服务。入口处则考虑到视障人士的阅读体验,专门收集一批盲文书籍,开辟盲文书借阅区。另有光盘借阅区及视听区,提供多样化阅读趣味。

  “阅读无障碍,信息无障碍,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让这些特殊群体有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感受阅读的魅力。

  “无障碍观影”暖心开展

  阅读无障碍不是梦想,观影无障碍也成了现实。

  给视障人士讲电影,也称“无障碍观影”,是指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在没有人物对白的地方添加解说,将影片故事的背景、画面、环境、场景或是人物的外貌、动作、心理活动等描述出来,让视障人士通过这些补充描述更细致地了解电影剧情,想象电影画面,从而达到完整的“观影”效果。

  截至去年,台州共有残疾人约36.8万人,约占总人口的6.3%。目前全市持证残疾人14.03万人,其中视力残疾8675人,约占6.18%。

  为了提供一条彰显人文关怀、传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去年1月16日,台州市首个视障人士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正式上线,当天,“爱心影院”台州新崇和影院里,20多名台州视障人士与家属一起观赏了无障碍电影《大河唱》……幸福城市建设的细节,正努力覆盖到每个人。

  近期在黄岩和三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开展了“您的声音点亮我的眼睛”、“盲人无障碍”等主题观影活动,通过志愿者的协助,让视障人士通过专用耳机,体验一回原汁原味的“电影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