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镇海区:凝心聚力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11:45:31 来源: 宁波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想要让群众长久地受益于文明,就要努力让群众都主动加入其中,自觉维护自己参与文明创建的成果。与群众一同发现各类文明“死角”、梳理问题,督促加快落实具体解决方案,更能有效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民创建的工作氛围,把文明城市创建做成“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百姓持续受益”的群众满意工程。

  夜幕降临,“青枫侠”夜巡队该“出动”了。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来自青枫社区的志愿者们除了守平安,还管了不少“闲事”——改善小区乱停车现象、督导垃圾分类、处理路面紧急情况、排除小区消防隐患、认真记录巡查日记等。这个夜巡队就像是夜幕下的警惕哨兵,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各镇街道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是镇海区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澥浦镇,全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共建共享模式,深化镇域“澥小美”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推出以对志愿服务人群和内容进行精细化匹配的“五彩”志愿服务体系。

  “五彩”志愿服务体系以“爱心红、应急橙、和美银、平安蓝、环保绿”为主体,分别有各自对应的服务领域:“爱心红岗”以孤寡、困难老人、残疾人为重点群体开展暖心公益服务;“应急橙岗”对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做到第一时间响应......“‘五彩’志愿服务体系的推出,让志愿者的特长和受众的需求能精准匹配,更好地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擦亮澥浦文明创建底色。”澥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五彩志愿”体系在该镇社区试点铺开,累计开展公益暖心服务100余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0余件,开展各类环境保护、文明规劝活动500余次。

  前不久,宁波工程学院学生身穿红马甲,手拿小黄旗站在庄市街道一十字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行人走斑马线,并规劝不文明交通行为。这只是连日来庄市街道车流密集的主干道上出现一抹靓丽志愿红的缩影。

  凭借毗邻宁波工程学院等“三校一所”的区位优势,庄市街道积极对接周边高校团委,联合成立30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从文明小事入手,助推提升文明系数。今年以来,庄市街道已累计发动近30支队伍的志愿者千余人次,发放垃圾分类、使用公筷、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等各类宣传册2000余份,清理各类垃圾500余处,劝导沿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工作400余人次。

  此外,庄市街道还成立作战室,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全方位指导,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力量保障方面,庄市街道整合交警、城管、特保、街道应急力量与机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释放效益。”庄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城市的美,往往体现于细节。今年以来,城市乡村角落的“微改造”行动在镇海风靡起来。今年10月,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影响下,九龙湖镇龙源社区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对架空层进行了一个改造提升——划分出“居民说事区、健康生活区、休闲娱乐区、非机动车停放”四大功能区块,并在每个区域添置座椅、宣传栏等相应的硬件设施,并贴心设置提示语,引导居民有序停车、不留垃圾。

  在九龙湖镇长宏村,为了解决农村乱张贴的问题,村干部贴心地在村里宣传栏处进行“微改造”,开设“广告”专栏,引导商户企业整齐有序贴防招工信息和服务内容。此外,九龙湖村、汶溪村等多个村也根据本村情况,开展“一米菜园”“美丽庭院”等微改造。

  如今走在街上,原本街道上光秃秃的白墙,取而代之的是主题墙绘。粉红色非机动车道、“梦回骆驼”主题景观墙、“福业街小确幸”夜景灯、脚踩灯光钢琴等特色景观,福业街被打造成“福业生活小确幸,骆驼街道大IP”的主题特色街。

  文明城市不光需要外在美,更需要内在的“心灵美”。今年,骆驼街道还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we站,为来往群众提供多项特色服务,把文明因子渗透到群众身边。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骆驼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活动,发放调查问卷29350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88个,满意度达95%。每周一整治、每月一测评、每季度一主题。骆驼街道还专门成立文明创建综合测评办,按照“1+X”联动督查模式,实行“亮灯督查”“专人督办”“跟踪督导”,构建快速发现、响应、处置问题的工作机制,并坚持“三个一”常态工作机制。

  蛟川街道则每日下发工作清单,对涉及的问题立行立改。部署村社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扫盲”行动,进行自查自纠,每周上报“扫盲”进度情况及各村社创建工作安排情况,指导各村社通过“文明体检”专项检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