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一顿好饭的故事:丽水18.4万师生同菜同质同价

发布时间:2021-11-16 09:58: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黄彦 王雯静 叶艳景

  11月12日中午,遂昌县大柘镇中心小学食堂内,三(1)班学生袁悦正吃得津津有味。红烧虾、黄瓜炒火腿肠、大白菜油豆腐和紫菜蛋花汤,还有一个桔子和一个蛋挞,没多久她就吃完了,随后又到一旁的“加餐窗口”,加了点糖醋排骨和米饭。记者看到,除了这些菜,中午食堂还准备了青椒炒鱿鱼和清炒豆芽供大家选择。“每周周五,我们还为大家做蛋挞,丰富大家的饮食。”为了烤制500多个蛋挞,食堂工作人员巫素萍从早上7时就开始忙碌了。

  小食堂,大民生,办好学校食堂,让学生和家长满意是件民生大事。今年年初,丽水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并配套推进179所用餐环境欠佳的学校食堂“微改造”。如今,丽水已创造性全面打通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师生食堂,实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全市18.4万学生与老师实现同一个窗口打菜、同一列队伍排队,学生们可以与所有在校校长、老师同桌共餐。

  新学期伊始,丽水市政府办公室随机抽样并电话访谈了全市1053名家委会成员,数量占全市家委会成员一半左右。其中,996名家长知晓丽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食堂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一事,知晓率为94.6%;知晓的家长中满意率达到99%。

  丽水的学校食堂改革带来了哪些新气象?又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近日,记者走近丽水各学校寻找答案。

松阳古市镇中心学校老师刘蕾和学生们一起吃饭

  师生同吃一锅饭让学生吃好吃健康

  中午11点25分,伴随着一阵铃声,丽水城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开饭了。整理好队伍四(10)班班主任朱瑶老师来到队尾,和同学一起排起了队。端着打好的饭菜,朱老师来到本班就餐区,坐在了贴着“教师陪餐位”的座位上。

  “朱老师,今天的红烧肉好香啊”“学校的菜比家里做的好吃”“朱老师,你慢慢吃,我吃饱了”……和老师坐在一起吃饭,同学们并不拘谨,偶尔还讨论几句,和朋友一样。

  这种其乐融融的景象如今在丽水各学校已经成为常态。今年年初,丽水开始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和食堂“微改造”。“师生同菜同质同价看上去是吃的问题,所蕴含的却是教育提质新理念。”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周劲松说,随着山区发展水平及营养餐补助标准的逐步提高,学生餐食水平可能并不比老师差,但在调研中,他们仍然听到一些孩子会有“老师的伙食比学生好”的感叹,问题就出在供餐用餐方式上没有一视同仁、统一对待。“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改变的不仅仅是用餐模式,更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以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的教育初心和情怀。”

  丽水市教育局副局长桑文勇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山区孩子营养水平,丽水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餐饮水平,从营养餐补助标准确保按规定全面执行到位,到“一个鸡蛋一杯奶、强健丽水新一代”,再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和食堂“微改造”,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有营养更健康。

丽水城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排队打饭

  记者了解到,与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实行前相比,孩子们的饮食有了一次质的飞跃。大部分学校基础菜品从原先固定提供3个左右变为不少于6个,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荤素搭配的3个菜。不仅如此,午餐还提供1个品种的汤和一种新鲜水果。“我们还变着法子让孩子吃得更好。”云和县梅源中学校长杜瑞说。

  8月中旬,遂昌县教育局组织96名校园厨师开展了为期8天的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食堂健康菜系知识,家乡特色名菜制作与相关营养菜肴开发等内容;青田县在已有茶叶蛋、煎蛋、荷包蛋等供蛋方式的基础上,举办了学校食堂葡式蛋挞制作培训班,目前全县可以制作供应蛋挞的学校覆盖面已经达到84%,不少农村孩子也吃上了城里孩子才能吃上的蛋挞;景宁民族中学开展“食谱实说”,让学生们选出食堂最喜欢的菜和最不喜欢的菜,帮助改进膳食安排……

  让孩子们吃得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吃得健康。按照要求,从本学期开始,各学校食堂还需在公示栏公布盐、油和糖的总用量和人均用量;每餐供应的食物至少要包括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水产畜禽蛋类、奶及大豆类等4类食物中的3类,每天食物至少达到12种,每周至少达到25种。

每周五,遂昌县大柘镇中心小学食堂都会为全校师生准备蛋挞

  新技术加土办法让食堂阳光透明

  打开手机上的众食安APP,点击“阳光云视”菜单,上面不仅能显示孩子当天吃什么菜,通过各处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连洗菜、配菜、炒菜过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松阳县古市小学,校长吴林斌为记者演示起了学校食堂智慧化管理系统。

  “除了吃得好、吃得健康,吃的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市里要求众食安APP每个校长都要会操作,而且每个家委会成员都安装了APP,以此倒逼食堂后厨规范化运行。”吴林斌说,通过这套系统,市场监管部门还能对食堂的台帐管理、原料采购、卫生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下一步,丽水市教育局将会同市大数据局共同建设学校食堂数智通应用,实施智能排菜,启动智能点餐,一键生成菜品营养素分析、食物类别占比分析,对低盐、低油、低糖膳食推行情况作智能化分析。

松阳县古市镇中心学校校长吴林斌查看手机上的众食安APP

  食堂“微改造”的推进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实现了智慧化监管。与此同时,各地还不同程度提升了食堂硬件设施,总结出了几个行之有效的“土办法”,以此来提升食堂的卫生环境水平。

  “白手套工作法”,检查人员带上白手套到食堂后厨检查餐具清洁情况,用手一抹,有没有油渍、水渍和残渣一目了然;“五个盘子抽查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5个洗净的盘子,放入温水中,看是否有洗洁精、油污等残留;“布鞋工作法”,如果食堂地面潮湿,布鞋就会湿。“刚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么高的标准难以实现。现在,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断改进和努力,食堂的环境已经大变样了!”杜瑞说,好几个食堂工作人员跟他说,自己家里的厨房都没有这么干净。

  “过去,校领导会不定期来学生食堂陪餐,并抽查各项工作情况,现在是教职员工全员陪餐,全校老师每餐饭都和学生一起吃,有点小问题马上就能看到,确实压力不小。”食堂管理人员感叹,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

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干净整洁的食堂后厨

  “对照民生实事预定目标虽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场‘食堂革命’还要深入抓落实。”周劲松说,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改革的背后还有不少区域统筹促均衡的举措。

  “有些农村学校学生少,食堂劳务成本占比高,运营困难。”桑文勇介绍说,丽水市已实行学校食堂劳务成本超过20%的部分由财政统一保障,并明确不得占用学校公用经费,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全市已累计追加专项补助312.4万元,促进了食堂供餐降本提质增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同菜同质同价实行前,由于一些县(市、区)没有实行食材统一招投标,食材价格区域城乡差距较为明显。甚至存在同一天的食材“同菜同源不同价”“同菜异校不同价”等现象。为此,丽水已全面推行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同城同待遇”,建立学校食堂食材统一招采配送制度,实现了县域或片区内无论学校规模大小、路程远近,食材“一个价”。

青田县腊口镇铁资中学教育集团食堂阿姨给孩子们打汤

  德育智育两手抓让教育走出课堂

  “谢谢章老师!”“章老师,您太客气了。”午饭时间,青田县腊口镇铁资中学教育集团一群7年级的学生端着餐盘走向座位,远远的就开始打招呼。他们口中的章老师就是数学老师章仕友。章仕友是一位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从师生同餐开始,他每餐饭都争取早一点到食堂,把班级8张餐桌的饭盆都打满,方便学生取用。

  一起排队,一起吃饭,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平等友爱的气氛,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一开始学生们还有些拘谨,现在我们就像好朋友一样,饭桌上聊聊学习,还说说生活中的趣事。”遂昌县北界镇中心小学老师楼芳波笑着说。学生苏敏则告诉记者,老师和大家一起排队、一起吃饭,特别亲切。

  “饭桌上,大家不像师生,倒像相识多年的老友。有些批评和提醒在这里说,就不那么尖锐,但效果却更好了。”章仕友说,和学生一起吃饭是很好的沟通机会,不仅培养了师生感情,还促进了教学质量。“我感觉大家学数学的氛围都浓厚了,有的同学进步还很明显。”

铁资中学学生会干部称重剩余饭菜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风尚,各所学校还从食堂入手,培养孩子们的节俭新风。“孩子们想给老师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老师们也会下意识地给学生树立榜样。一起吃饭,大家都会更自觉。”遂昌县民族中学校长季建隆评价道,师生同菜同质同价背景下,该项政策成了师生携手推进“光盘行动”的一大推手。

  走进景宁县标溪乡学校食堂,多处布置显得特别用心:食堂公示栏里融入了动漫元素,学生们笑脸盈盈的生活照也上了墙,墙上还挂着跟“节约粮食”有关的手抄报、纽扣画、毛线画、空竹画、剪纸等,精致而温馨。“这些都是老师和学生们自己动手布置的。”校长林卫平介绍。

  铁资中学则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只泔水桶,每餐饭后由专门的跟餐老师和学生会干部负责称重和考核,班级间进行竞赛。“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都很强,举措一推出,剩菜剩饭几乎没有了。”校长董剑勇说。

  11月1日,正值瓜果丰收的季节,遂昌云峰中心学校迎来了第二届校园采摘节。学生们拎着果篮来到教学楼间的“自家果园”里,从亲手种植的果树上剪下金灿灿的橘子,品尝着丰收的喜悦。章建辉 摄

  除了“食育”还有“劳育”。龙泉宝溪学校、庆元二中等43所农村学校建起了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们自己种蔬菜自己吃;青田方山乡学校的师生走进稻田养起了鱼,劳动成果一部分供给食堂,一部分带回了家;莲都太平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所种蔬菜还分送给周边孤寡老人,培养了学生的爱心;景宁红星小学开设食堂岗位体验课程,每天中午40分钟的劳动体验,让孩子们感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同时,树立起学校主人翁的意识……

  看似是食堂微小的改变,实则体现了丽水对办好师生满意学校食堂、用心用情推进教育提质的决心。小食堂、大教育,正是立足于这样的基点,发生在丽水学校的这场“食堂革命”正越做越实,越行越深。

莲都区太平小学阳光劳动实践园中,同学们开展农耕活动,

  记者手记:“一锅饭”吃出新味道

  黄彦

  在丽水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师生“同吃一锅饭”吃出了别样的味道。

  师生“同吃一锅饭”,吃出了家长的安心。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和老师同菜同质同价,而且同桌共餐,他们放心了许多。这样有利于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对食堂营养健康安全更好的监督,倒逼管理者不断改善和提升校园饮食质量。

  师生“同吃一锅饭”,吃出了师生之间的真情。最好的教育是陪伴,丽水推行教职员工全员陪餐,是以陪餐为名、以陪伴为实,传递的是最好的师爱。在师生同餐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一同体验、交流,有换位思考、有尊重理解、有包容呵护,学生享受的是有温度的食物,更是温暖的陪伴。

  师生“同吃一锅饭”,吃出的是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教学不只存在于课堂上,在丽水,学校食堂已经成为学校德育的重要阵地,节俭的品德、劳动的习惯,从一个小小的食堂生根发芽,成为孩子们终身的财富。

  11月16日,浙江日报刊发《丽水掀起食堂改革,277所学校18.4万师生就餐“同菜同质同价”——一顿“好饭”的故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