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出行、停车、旅游、排队…嘉兴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

发布时间:2021-11-12 11:17:23 来源: 禾点点 高秋萍

  为深入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全力备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年度测评,11月11日下午,嘉兴召开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行动部署会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浙江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动员会,并下发《嘉兴市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目前存在问题,找准症结关键,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长效管理、常态保持,并依照行动方案,确保“文明出行”“文明停车”“文明旅游”“文明排队”“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施工”“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新风”等十类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改到位、不反复,并且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对一些顽症恶疾要采取创新性、制度性、长效性措施加以解决,着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创建水平。

  嘉兴市上下必须坚持“最好准备、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打好年度测评迎检冲刺战,为嘉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嘉兴市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倡导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以“遵规守序、文明行车”为重点,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通行,进一步擦亮“礼让斑马线”金名片。引导群众遵守信号灯、文明过马路。加强非机动车驾驶人的教育引导,加大查处力度,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按规定车道行驶、佩戴头盔,安全、有序骑车。加强网约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等重点人群教育管理,强化遵章守序、文明出行意识。倡导“258”(2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骑行,8公里内乘坐公交)出行,培养绿色、低碳、健康出行习惯。

  (二)倡导养成“文明停车”好习惯。以“规范停车、有序停放”为重点,推动机动车、非机动车文明规范停放。加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车位供给。完善交通信息导流机制,增加车位有效供给,提高机动车、共享单车车位匹配度,提升车位周转率及使用率。扩大严管路段,加强机动车违法停车、不按公共停车泊位标识方向停放,自行车、电瓶车不在规定停车点有序停放等行为查处,提高违停抄告的覆盖面和及时性。

  (三)倡导养成“文明旅游”好习惯。以“环境保护、绿色出游”为重点,营造文明畅顺和谐的旅游环境。围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主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工作,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实践和示范引领,大力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游,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四)倡导养成“文明排队”好习惯。以“文明礼让、有序排队”为重点,强化公共秩序文明。加强文明排队宣传引导和文明劝导,通过在车站码头、体育场馆、影院剧馆等公共场所完善文明提示语和排队等候标识标线的设置,在窗口服务单位完善“1米线”设施或电子叫号系统,在商场、超市、医院、商(住)楼等场所的电梯口张贴文明提醒语,营造文明有序的温馨环境;推动市场主体、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劝导广大市民文明排队、有序进出,共同维护公共文明秩序。

  (五)倡导养成“文明经营”好习惯。以“守序经营、不越门线”为重点,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构建文明规范的营商环境。加大经营秩序治理力度,集中治理“跨门(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严格落实经营户亮证亮照、商品不出摊、垃圾分类等,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整洁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推进城乡农贸市场优化提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和“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

  (六)倡导养成“文明服务”好习惯。以“礼貌待客、微笑服务”为重点,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在宾馆、餐饮、旅游、医院、电力、金融等服务行业,进一步开展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塑造良好形象为重点的文明服务活动,打造微笑服务、个性化服务品牌,着力提高服务质量,营造“重责任、重信用,讲礼仪、讲效率”的良好氛围。

  (七)倡导养成“文明施工”好习惯。以“规范施工、环境整洁”为重点,营造安全整洁的施工环境。加强工地施工管理和周边环境清洁,切实保障周边居民正常休息、正常出行,规范工地车辆冲洗,杜绝泥沙滴漏抛洒现象。加强工地建筑围挡管理,保持围挡整洁,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的公益广告,避免占用人行道等公共领域。

  (八)倡导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以“垃圾分类、精准投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自觉。贯彻落实《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通过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服务、加强垃圾分类减量文明劝导、现场指导,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同时开展建筑(装修)垃圾的分类投放,推动全社会形成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依法分类的行动自觉和刚性保障。

  (九)倡导养成“文明养犬”好习惯。以“源头治理、规范养犬”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落实。聚焦遛犬不牵绳(链)、违规进入禁入区域、便溺不即时清、犬吠扰民、违反限(禁)养规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现象,组织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犬主自觉做文明养犬人,自觉养成“小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主人翁情感。

  (十)倡导弘扬“文明新风”好习惯。以“移风易俗、反对浪费”为重点,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贯彻落实《嘉兴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深化“公筷公勺”行动,推动“公筷公勺”由高知晓率、高配备率向高使用率转化,由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向家庭延伸。围绕点餐适量、劝酒适度,倡导光盘行动、轻言慢语等文明就餐礼仪,引导消费者既真诚热情待客,又文明健康消费。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系列创建活动,推进办酒不铺张、垃圾不落地等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优良家风传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