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十里红妆"婚俗发源地宁海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21-11-11 14:32:2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唐旭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宁海县依托“十里红妆”婚俗特色民间文化资源成功入选,系此次评审中宁波唯一上榜区县(市)。

  “十里红妆”婚俗是浙东地区特有的传统婚俗,宁海是十里红妆的发源地。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以礼数庄重、嫁妆丰厚、排场盛大而为人所知,集中体现了工匠们的精湛技艺。2008年,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成为浙江省百张文旅金名片之一。

  2018年5月,宁海县十里红妆文化园开园,年均接待县内外游客约20万人次;十里红妆婚俗和泥金彩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社会热心人士也主动作为,开设十里红妆博物馆、东方艺术博物馆、江南民间艺术馆、得心坊艺术馆、湖头匠乡匠艺馆等一批展示红妆婚俗的博物馆、艺术馆,红妆文化阵地体系多点开花。同时,开展“十里红妆”婚俗文化的传承与普及,民间文艺研究人员达200多人,出版《宁海十里红妆婚俗》等著作,丰富十里红妆文化内涵。此外,宁海结合古戏台、宁海平调等国字号品牌,推出风情歌舞剧《十里红妆·宁海风》、越剧《十里红妆·风雨情》等文化作品,以艺术形式展现“十里红妆”婚俗,让市民感受红妆文化。

  宁海还致力红妆文化的产业发展,通过打造十里红妆度假区,开发红妆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婚俗文化体验、文化养生旅游为主、婚宴美食、手工业体验和节庆旅游等为辅的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十里红妆婚俗与其他产业融合,带动泥金彩漆、女红小件等文创产品开发,“泥金彩漆红妆系列”作品先后获浙江省工艺最高奖民间文艺映山红奖、全国工艺最高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泥金彩漆红妆器具等远销海外。

  宁海县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海将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影响力,把宁海“十里红妆”婚俗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