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动秀洲 全城志愿"文明实践品牌,秀洲开展这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1 10:12:05 来源: 读嘉新闻

  11月10日下午,秀洲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活动启动仪式暨新塍镇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秀洲区蓬莱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着力传播志愿文化,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项目,促进秀洲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持续擦亮“红动秀洲全城志愿”文明实践品牌。

  活动分为扬帆起航·新征程,塍益筑梦·绽风采,暖心携手·益起来三个阶段。“郝老师课堂”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今年,“郝老师课堂”获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筑梦规划师”志愿服务项目将角逐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将参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探索出了一条阵地全覆盖、实践全方位、保障全链条的志愿服务工作“秀洲路径”。

  在秀洲区,像“郝老师课堂”这样的优秀项目还有很多,“爱心食堂”多方联动惠老助餐项目写进民政部全国实验区案例汇编、“社区微动力”自治家园项目获评“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优秀案例”、“土鸡进城”城乡互动共同体营造项目获评嘉兴市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等。现场,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2020年度优秀志愿项目负责人“塍益先锋”。

  近年来,秀洲区把志愿服务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突出重点来抓,以打造“红色志愿之城”为目标,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志愿服务四级阵地全覆盖,构建了“点单、派单、送单、评单”的服务闭环系统,涌现了“店当家”“洪管家”“塍益580”等一批优秀队伍,培育了“幸福来敲门”“郝老师课堂”“星期六联盟”等一批品牌项目。

  目前,秀洲区共有注册志愿者9万人,注册队伍(组织)414个,今年来已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3场,参与志愿者142876人次,服务时长突破91万小时。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区上下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做强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使红马甲成为秀洲一道最靓丽的风景,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相伴互助”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项目、“以爱培植爱---爱心菜园”帮扶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项目、“盛世如你所愿”关爱老复员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一杯奶茶”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项目、“鸡肋大作战”闲置物品再利用志愿服务项目……现场还开启了新塍镇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本次比赛各志愿服务队精心策划、积极参与,共收到公益项目34个,经过前期预选确定15个优秀项目进行比拼。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