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走进台博,来一场古今“文明”之旅

发布时间:2021-11-09 15:24:49 来源: 台州晚报

  节假日出行,除了释放天性的游乐园,享受自然的民宿游,争相打卡的网红店外,花样百出的博物馆成了近来的大热门。很多人表示,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

  台州市博物馆自2016年7月开馆以来,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化人”,一手抓文明软实力的提升,一手抓硬件设施的完善,为前来参观的138万名市民,创造了极佳的观展满意度。

  这里的“文明”会说话

  了解一座城市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参观这个城市的博物馆。

  台州市博物馆建筑面积近12500平方米,总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走进里面,四层展厅分别为临展厅、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台州民俗陈列”、民间收藏专题陈列,既有台州从史前到近代的完整历史序列,也有山谷之民、泽国之民、海滨之民多元交融、丰富多姿的绚丽故事,让参观者充分了解台州这片土地。

  基础展览之余,馆内不间断引进唐三彩等临时展览235个临时展览、环保艺术展等4个非文物微展,如满足市民精神需求,满足大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

  当历史文明和现代文化碰撞,博物馆还做起了文创系列产品。“和合文化”系列文创产品,先后5次亮相各类文博会,深受各界人士喜爱;“台博君”“盘盘”两个代言形象,则带火了同名系列的30个新文创。让“文明”活起来,在这里做到了。

  志愿者成另一风景线

  博物馆与城市文明是一个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如何帮助参观者得到良好的观展体验,更好地理解这段悠久历史?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是答案。

  寻一个周末走进台州市博物馆,门口柜台处“台州市文化志愿者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标志牌非常醒目,馆内随处可见这群“热心人”。他们用温暖的微笑迎接参观者,为其提供指引、讲解、劝导等便捷服务。

  据悉,这里目前开设讲解员、文明劝导员、咨询员、教员、摄影师等5个岗位。近三年来,78人次党员文化志愿者,提供458场义务讲解;196人次中学生,提供663场次义务讲解;224人次小小讲解员,提供1235场次义务讲解;另有6271人次的文明劝导员在馆内进行了志愿服务……

  参观者可以通过各层摆放的宣传手册,或询问志愿者了解详情;20人以上的团队若需要讲解,还可以免费预约讲解服务,专人提供义务服务。

  周末时段,博物馆也将开展篆刻、陶泥、剪纸、电子百拼、刺绣、扎染等活动,借助志愿者帮助,让更多“小台州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明观展理念深入人心

  都说博物馆苦“熊孩子”久矣,许多展馆纷纷表示控诉:“禁止攀爬”的文物被小孩坐在上方;走廊上不顾旁人大声喧哗,肆意追赶;嬉戏打闹后,还留下了一地零食包装袋……

  在台州市博物馆,这样的现象不多见。从国庆期间的观展情况看,一大早就有排着长队的亲子家庭在门口等候。入馆需要戴口罩,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再通过身份证进入。有序配合是每个参观者的入馆“第一条”。

  在展厅入口、楼梯、展厅、休息区等位置,馆内都精心设置了文明参观宣传海报、LED投屏等,提醒观众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跑跳打闹。参观者们同样有意降低音量,按照参展要求,做文明参观者。

  为了便利群众,馆内还免费提供充电线、老花眼镜、轮椅、纸巾、拐杖、婴儿车、雨伞租赁等服务,带娃的家庭可以在母婴室哺乳、换尿布,贴心又暖心。

  “博物馆浓缩的是几年、几千年甚至是上万年的历史岁月,保存的展品非常珍贵。”带着7岁女儿来看“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展览的吴佩,一直这样告诉女儿。寒暑假出游,这个家庭如今已去过8个博物馆。“作为观众,尤其是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文明参观的习惯,让他们学文明,更懂文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