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衢州这所名为鹿鸣的小学,让学生跟着《诗经》做中药

发布时间:2021-11-09 15:23:0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盛伟

  《诗经小雅》开篇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校名即取义于此,这所学校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衢州市最古老的学校之一。

  11月8日下午,鹿鸣小学的三楼的科学教室里,一群学生在盆里揉着艾草粉做着艾草香珠。艾草香珠是一种由艾草粉做成的中药香薰,可以安神还可以驱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里的‘苹’就是艾草。”五一班女生黄思语说。

  “诗经里有一百多种植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药,我们在学校的百草园里种植了诗经里所描述的各种植物,让学生背诵诗经,并了解这种草药的生长,制成中药的过程。”鹿鸣小学校长郑美宏说。

  黄思语说,她已经成为家里的国学加“中医小公主”了。

  在认识艾草之前,黄思语和她的小伙伴们已经熟背《诗经小雅》鹿鸣篇。

  今年三月,鹿鸣小学百草园里的艾草生长发芽,黄思语和班上的同学们花了2个课时了解了艾草的生长。“艾草喜阳光、耐干旱、较耐寒,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

  今年六月,艾草成熟,黄思语和她的小伙伴们花2个课时学习了艾草的采摘晾晒和制粉工艺。

  今年11月,黄思语和她的小伙伴们将花7个课时制作艾草香珠,并测试香珠的驱蚊效果,并为艾草香珠凹了造型,黄思语制作的是十二生肖的造型。

  寒假前,黄思语还将和小伙伴们对家长和师生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读诗经知艾草的详细经过。

  “这一整套学下来,家里还有谁比我更了解《诗经小雅》鹿鸣篇呢,谁还比我更了解艾草?”黄思语不无骄傲。

  科学老师杨宁说:“老实讲,没带着孩子们学诗经认识中药前,我对这些中药也不了解,和孩子们一起读诗经认识中药是一个边教边学的过程,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我和学生一样很快乐。”

  “从国学经典里认知国药,在实践中学习再强化,相信以这种方式让孩子认识国学国医,会成为孩子难以忘怀的记忆。”校长郑美宏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