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你文明的样子,真美! 城市变化"看得见" 居民幸福"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1-11-05 15:07:00 来源: 乐清日报

  文明城市创建之所以氛围浓烈,是因为许多市民也积极参与其中,穿上红马甲当起志愿者,勠力同心,为建设美好、文明、和谐的乐清贡献力量。

  文明巡查不停歇

  10月27日上午9时许,市区建虹路上的各个商店陆续开张营业,许多店家都拿起扫帚、抹布清理门前和店内卫生,还把门口停放的电瓶车摆放整齐。

  志愿者老少齐上阵

  原来,督查组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中一发现随意堆放城市生活垃圾和店外摆放杂物等不文明现象,会要求市民和商家立即整改,并呼吁多家志愿者协会也长期开展文明巡查及宣传工作,大家都非常自觉配合。如今群众不仅提高了文明意识,而且纷纷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对门前责任区内的清扫工作,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为美好乐清建设添薪助力。群众通过“文明红管家”反映的不文明现象,市文明中心积极联合多个部门进行整改。

  志愿服务成风尚

  千余名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劝导交通,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理论宣讲、困难帮扶、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的文明实践第一线,54个单位认领创建责任路段建立路长责任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汗水擦亮市容,这样的画面对市民们来说越来越熟悉和亲切。

文明交通劝导

  今年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投身奋战在全域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一线,涌现出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呼吁文明交通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组织,现全市有志愿服务队伍1409支,注册志愿者203472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617场次,参与志愿服务80527人次,志愿服务信用时效达205326小时。“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春风化雨育新苗

春泥计划现场

  学校是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场所。“文明校园创建不仅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文明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一批又一批学校在市文明中心和市教育局的指导下,荣获乐清市、温州市、浙江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居住、文明出行、文明节庆、文明就餐、文明上网、文明观赛、文明交往等良好风尚,引导师生养成讲文明、懂礼貌、守规则的良好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截至目前,外国语学校获评“2020浙江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城东第一小学、柳市镇第六中学、乐清市第二中学等12所学校被评为温州市级文明校园,北白象镇第一小学、蒲岐镇中学、芙蓉中学等84所学校被评为乐清市级文明校园。

  人人参与美家园

  自9月下旬开始,市文明中心明确每周三为“精细化冲洗日”,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大型高压冲洗车417车次,小型电动高压冲洗车402车次,夜间加班冲洗出动968人次,清理垃圾约12369吨,清洗果壳箱6997个,处理背街小巷“非法小广告”10280处,全力以赴做好美丽乐清清扫保洁工作,让街道两侧更加整洁,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环卫工人清扫道路

  城市道路的美丽不只依靠路边的绿植,还有在风景中来往的人们。为了提高快递员道路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日前,市邮政管理局举行了安全生产、文明出行培训活动,邀请了市交警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快递员进行指导。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