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温州乐清掀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文明细节随处可见,暖心温情时时感受

发布时间:2021-11-02 15:33: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余名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劝导交通;万余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理论宣讲、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文明实践第一线;54个单位认领创建责任路段建立路长责任制……

  眼下,走在温州乐清市街头,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细节时时感受,一幕幕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画面,已经成为乐清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常态。

  今年,乐清市全面掀起新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创建热潮,持续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域美”建设、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攻坚战,全市城乡面貌、城市能级、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社工走进海岸明珠小区,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郑程 摄

  清单化长效推进整治提质提效

  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更是乐清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来,现在是坐里面去吃饭了。”10月27日12时许,正是午餐时间,乐清城东街道云门路周边工地上的工人们陆续走进了一个新的用餐点。这个用餐点是城东街道为流动摊贩们新设立的一个“家”,场地开阔、整洁,四周有门有围墙。原来,云门路一带是流动摊贩的临时疏导点,沿路数百米搭满了红色、蓝色的棚子,摆满了各类小摊,路面还停满了电动自行车等,嘈杂拥堵,餐饮垃圾遍地,脏乱差环境影响城市形象。城东街道督查发现这处“不和谐之音”,立即召集综合执法、市政、环卫、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商讨对策,很快落实场地对临时疏导点进行提升,让道路面貌发生了质的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乐清对照测评标准,整理修订《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单位网上申报材料清单》,出台《2021年乐清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各部门分解落实创建任务,落实落细各项创城工作,形成“一盘棋”思想。

  为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全市统筹实施十大文明(美丽)创建、十大城乡环境整治和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动,由各分管市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任务,对标挂图作战,分类梳理,突出重点,对症下药,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针对城市建设管理难题,围绕环卫保洁、小区、人行道(绿化带)箱体等重点开展调研,制定整改方案,形成2021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设清单,实行项目清单化推进,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另一方面,市里出台了《2021年乐清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督查考评办法》,实行“周例会、月排名、季比学、年考核”制度,每月按考评分数对各职能单位、乡镇(街道)按分组进行排名,实行红榜激励、黑榜惩戒,督促各职能部门高效完成任务。

  此外,为了发动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市,市文明中心启动“文明乐清”手机APP,该APP具有问题点定位、问题点描述及建议、问题点拍照并上传到处置部门等功能,实现督查考核随时随地手机端上传,系统流转派单,大力提升督查整改效率,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城市精细化“三色管理”。

  打造志愿服务阵地汇聚群众幸福感

  “一共安排四个桶,红绿蓝灰放一旁,垃圾一定分清楚……”10月30日,在柳市镇,乐清文艺公演团“文艺轻骑兵”拿着鼓、锣、镲、钹,载歌载舞,为群众上演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三句半。地道的方言,默契的配合,配上“咚锵咚锵”的声响,令人耳目一新;而在芙蓉黄金溪上,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划着救援桨板,向河边的群众宣传防溺水知识……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2.0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在“六有”标准建设608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馆的基础上,乐清以智能化、互动性、沉浸式为目标,高标准提升改造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我们按照‘一所一特色,一站一品牌’,重点新建提升1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推进阵地平台规范化的同时,也欢迎市民朋友来实践所站点打卡,开启一场文明、科技、志愿之旅。”乐清市文明中心负责人介绍,市文明中心还根据文明实践工作任务要求,结合范围广、需求多的特点,大力提升文明实践云平台,打造“一图一库一中台”智慧管理系统,“一图”即1张文明实践智慧地图,“一库”即1个文明实践大数据库,“一中台”即1个多部门多组织共享的文明实践智慧中台。

  目前,该云平台2.0版已集成数字化展示、竞比式推动、全程化监管等功能,构建“实践平台、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互动体验、实践所站”五大板块。云平台2.0版将线上“云服务”与线下志愿服务相融合,已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891项,其中,便民服务类菜单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派单”,20分钟内由志愿者完成“接单”并及时“圆单”,通过定制化的服务菜单,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你“点单”我“派单”,现在志愿服务可以像外卖一样进行网上“点单”了,这样的模式新颖又接地气,既方便志愿者发挥专业技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给群众多提供了一种求助方式,及时解决困难。

  据统计,现乐清全市有志愿服务队伍1409支,注册志愿者206612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8818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53684人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下步,乐清还将不断加快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提高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和长效性,真正让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引导培育典型凝聚群众奋发感

  奋不顾身下井救人的“超人”车夫陈正定、为特殊教育保驾护航的康复动作训练教师周杨、救死扶伤初心不改乐清医生郑友文……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引领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观导向。今年8月底,乐清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自去年11月乐清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综合审议,引发了社会各项强烈共鸣。

  “道德模范是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的榜样,他们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兢兢业业,热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貌,希望以此引导群众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中汲取道德营养,推动道德实践。”乐清市文明中心负责人说。

  道德模范的评选是乐清高标准谱写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新篇章的缩影。今年以来,乐清持续开展“乐清好人”“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传播好人力量,发起温暖举动,持续擦亮“好人”品牌。今年1至9月份,乐清入选温州好人9例,浙江好人3例4人,1例2人被推送为“中国好人”候选人,数量居温州市前列,“救人”F4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主流媒体报道转发,社会反响强烈。

  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激发更多的社会正能量。目前,乐清已创成全国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明单位31家,温州级文明单位71家,乐清级文明单位186家;创成全国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乡镇1个,温州级文明乡镇9个,乐清级文明乡镇14个;创成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10个,温州级文明村151个,乐清级文明村227个。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