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德清:“敬农节”上庆丰收 稻花香里来“贺穗”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孟琳

  10月29日上午,以“绿色共富·大美田园”为主题的第三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暨湖州市德清县敬农节在阜溪街道郭肇村举行,敬农大典、“贺穗”集市、农耕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庆丰收活动之一、湖州市农事节庆“月月农”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敬农节围绕“庆丰收、感党恩、奔共富”,突出“绿色共富、大美田园”主题,融合田园农耕文化特色,展现优美城乡风貌。

共享联盟德清站 蔡俊 摄

  在金色稻田里,农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一起参与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农事体验等庆祝活动,以庆丰收的方式感恩自然的赐予、土地的供给和农民的辛勤,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孩子跟着农民伯伯“收割”、“打谷”,执笔画未来。农耕运动会上,割稻比赛、打蚕龙比赛、渔味烹饪比赛、六畜兴旺剪纸比赛,农趣十足。

共享联盟德清站 蔡俊 摄

  德清当地特色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德清珍珠系统”也格外耀眼,富有德清珍珠文化特色的舞蹈《江南采珠舞》,珍珠姑娘翩翩起舞;极具科普与趣味性的农遗文化体验项目“开贝采珠”,吸引众人目光。

  “贺穗”集市里,当地特色文化、土特产、结对友好县产品、美食集中展示,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展示德清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和特色农产品。

共享联盟德清站 蔡俊 摄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敬农不忘本,我们正大力推进‘智能农业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个数字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数字应用示范园、4000多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围绕水产、粮食、早园笋等6大特色产业开展智能管理建设,完善数字农业应用,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农业为本,产业先行、技术为核。接下来,德清将加快推进“3鱼3虾1龟鳖1颗珍珠1粒种子1方蚕种”种业硅谷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加大5G等高新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莫干山水木农业中关村(蔬菜工厂)科创中心等6个高端科创中心建设。

  据悉,德清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育以“洋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民宿750余家。将农耕文化、农耕创意等元素融入乡村休闲旅游。截至目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162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30.12亿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