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和”力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2:15 来源: 湖州发布 王晶

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注入“和”力

王晶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整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无论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还是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都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无形的家风中汲取丰润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汤伟 摄

  文明社会是一个和谐的有机体。这个有机体要正常运转,内部的各个器官和细胞必须处于正常状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和睦的家庭,就是一个运转正常的健康细胞;千千万万的家庭和睦,整个社会也就自然而成了一个和谐的文明社会。所以说,家风建设是整个文明社会的根基,唯有厚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沃土,文明这棵参天大树才会枝繁叶茂,好风尚才会潜移默化地延伸到全社会。

沈勇强 摄

  吴兴亮晒“好家风好家训”,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浔打造“家风+”名片,形成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德清举办好家风文化节,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在家庭中落地生根;长兴通过家风进课堂,让家风家训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安吉开展“六百行动”,以家风带乡风促民风社风;南太湖新区把家风家训牌挂上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实践充分证明,好家风可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陆志鹏 摄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新征程上的一场新的“赶考”,需要我们传承好家风建设的“好基因”,总结推广“德文化”“和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打响“湖州好人”“道德模范”等品牌,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以家庭的“小气候”成就社会的“大气候”,为“创典”源源注入“和”力。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好家风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社会文明的征途。把好家风融入精神血脉里、体现在具体行为中,我们的城市就能处处绽放绚丽的文明之花。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