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学习时报》整版关注!衢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增底气

发布时间:2021-10-28 09:57:00 来源: 学习时报

  10月27日,《学习时报》四版整版刊发报道《浙江省衢州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增底气》,一起关注一下——

  浙江省衢州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增底气

  瞿轩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绘就了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们每天都会在“云上青听”直播间开展党史主题宣讲。他们通过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必修课”,让党的故事重新“活”了起来、“火”了起来。这是浙江省衢州市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州市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衢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呈现出动员部署迅速、学习形式多样、社会宣传广泛、为民办事扎实、学干结合紧密的特点,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格局。

  以上率下体系推进

  掀起学习热潮

  “誓言就是忠诚,誓言就是信仰,誓言就是担当!”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在新党员宣誓仪式上强调,“希望大家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汲取信仰的力量,真正把初心使命写在三衢大地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州市始终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工作导图,提出“五个走在前”的目标要求,系统构建了“5517”工作体系,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步骤、环节、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进行了细化实化量化,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514次、交流发言1316次、撰写理论文章326篇。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6月25日,修缮一新的中共衢县支部旧址迎来第一批客人,衢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见证中共衢县支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大家在集中宣誓活动和参观后表示,要在追寻红色根脉中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博物馆等,重点打造30家党史现场学习基地和10条党史研学路线,组织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系列活动3634场次,参加党员14万人次。

  学史明理,以史正心。针对“侵华日军鼠疫战建构论”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衢州市主动亮剑发声,推出“历史不能蒙尘——铭记衢州细菌战史实”系列特别报道,相关博文、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万。举办《莫忘历史——衢州抗战图片展》,通过场景还原、3D影院、实景VR等形式,客观反映衢州抗战历史,累计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有力批驳了错误言论,澄清了舆论环境。

  “历史不容忘却,我们进行舆论斗争,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起到一个警示作用,为了避免这种悲惨的事件再次重演。”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馆长吴建平表示。

  对话时空青春接力

  讲好党史故事

  “我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通过对比,我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一直有个心愿,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38年义务讲解红军历史的92岁的“红色讲解员”林翠娥,在入党申请书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只要身体允许一天,我就坚持一天,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

  青葱景致与赤诚初心互为映照,历史的见证者们在一次次时空对话中,让一个个“红色故事”激荡人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4月2日,一段93岁衢州老兵余元利匍匐向前的视频火爆全网,人民日报、美丽浙江等抖音号纷纷转载,各大平台点击超过1.5亿。

  2021年以来,衢州重点挖掘了一批“四老”资源,用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党的故事。类似“改革先锋”谢高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胡兆富、“92岁红色讲解员”林翠娥、“抗美援朝老兵”余元利等一批“身边的英雄”走出展馆、站上C位、广受传唱,推动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力量是生力军,也是主力军。

  “1938年春天,王真背着家人,偷偷加入了新四军……”这是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来到龙游县溪口镇宣讲党史。

  2021年3月以来,衢州全面开展“礼敬百年·青春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8090学党史讲党史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组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研习小组118个,打磨精品课程130余堂,在70余个宣讲场景开展宣讲3000余场,线下覆盖人群6万余人次,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守护红色根脉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更是巡回宣讲员的使命所在。”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李陈表示,“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为党史宣讲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群众在哪里,党的故事就要讲到哪里。5月12日晚,历时两年完成的胡兆富题材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成功首演。老英雄61年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位观众。

  “我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医生,之前就听说过老英雄胡兆富的故事。通过《战士》这个剧,我对我们的党、党员又有了新的认识。剧中胡兆富和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救死扶伤,值得医疗战线上的医生学习。”观众林通表示。

  今年以来,衢州市围绕“百年大党·衢州有礼”主题,连续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百年峥嵘”美术作品展、“向阳花开”农民书法展、“丰收中国·衢州有礼”三衢农民颂党恩、“建党百年,我宣誓!”快闪等文化活动3000余场,覆盖受众120余万人次。

  紧贴群众回应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我市营商环境还存在哪些问题?”“做好企业服务仅是行政效率问题?”7月12日晚,衢州播出的《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营商环境“清障”专场节目中,主持人辛辣提问,直面问题要害所在,拒绝回避性答案,观者直呼过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州市坚持把全面实施营商环境“清障”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市领导挂联区块服务发展机制,启动实施“一局长一项目”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百名局长访民情、千个堡垒解难题、万名党员在身边”活动,对口开展难题破解、技术服务、政策咨询、要素保障等涉企服务,组织录制电视问政系列专场,推动形成“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累计解决问题767个,帮助兑现奖补资金22.66亿元,协调发放助企贷款832.56亿元,共有2万余家市场主体从中受益。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对标、学习、赶超各领域的先进,综合集成、迭代优化,让营商环境成为衢州最大的竞争优势。”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在专题会议上强调。学党史、知党史、见行动、出实效。衢州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府山街道社保就业服务窗口门口有车辆违停,已经联系到车主,违停车辆已驶离。”7月12日10时30分,通过浙政钉基层治理“一件事”平台,衢州柯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方云峰将一起违停处理情况反馈到柯城区府山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

  “我们把解决‘停车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创新设立限时、夜间、海绵共享车位5400余个,出台‘优驾容错’政策,违停处置同比减少22.1%,投诉率同比下降约40%。”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志斌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衢州各地各单位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统一,通过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帮助基层群众和企业主体解决实际问题3.2万余个,满意率达99.9%。

  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的导向,用心用情的服务,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衢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梳理出40件高频事项清单,逐项破题推进,赋能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9月4日,在衢州某企业工作的郑浩楠登录“浙里办”APP,进入“公积金贷款”界面,开始填写信息,5分钟就完成了线上申请。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建设的“贷款‘不见面’网签室”内,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在完成贷款确认、电子签章等手续后,他就顺利完成了贷款自助办理流程。

  在以前,像郑浩楠这样的借款人必须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贷款手续,填写40多份纸质表单,签名和按手印15次,用时90分钟以上,既繁琐,又耗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州市应用电子签章、云视频、区块链等新技术,由公积金中心牵头,协同人行、银保监、房企等12个部门13家银行实现数据共享,填平数字鸿沟,把冰冷的数据化为温暖的为民服务事业中,“原来一个半小时,现在我们只要通过最快的面签,五分钟就解决问题”。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动力,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目标。”市党史学教办负责人表示,全市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着眼发展学以致用

  助力共同富裕

  9月29日,总用地面积约163亩的浙大衢州“两院”新校区正式启用,这为衢州全面推进“产业为王、工业强市”,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重要的关键平台。开新局不是搞花架子、建盆景,而是立足发展大局,让“学史力行”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27

  7月18日,总投资约479亿元的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一期)提前开工,从签约到落地仅用60天,创造了衢州重大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的最快纪录。

  “衢州团队集中表现出衢州干部高标准的专业能力、跑一次的改革成果、‘店小二’的奉献精神,令人由衷敬佩。”陈雪华表示,期待政企双方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地产业、发展一方经济。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衢州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市GDP达874.25亿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2%,其中,固定投资增长21%,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共有22个项目签约落户衢州智造新城,总投资达662.32亿元,较去年增加469%,实现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的新突破。

  共同富裕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先行。9月25日—26日,由驴妈妈旅游网组织的“醉美画乡·余东知秋——2021衢州余东未来乡村首发团”正式启航。众多游客和网红达人徜徉在余东村这个远近闻名的画乡,在奔放饱满的农民画点缀的乡居中,在连绵的绿水青山环绕中,在一米菜园、竹编与农民画研学中,感受新时代乡村建设成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东村通过村企联动、村域联动、产业赋能,真正实现了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衢州市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推进了覆盖全市近11%的土地面积、集聚40%左右户籍人口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推动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33家,带动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7%,增幅位列全省第三。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改革就是突破点。8月4日上午,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核心片区——西山下村铺里自然村的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村里正加快推进环境提升、莲香通渠、芝溪公园、生态慢行道等项目建设,前期闲置农房收储已全部完成。”莲花镇党委副书记张迎春介绍,“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产业导入、治理创新、社群重构为切入点,全力构建生态化的社区生活,最终建设成三衢味三乡味浓郁、产业匹配行业持续和环境宜居智慧家园的国际未来社区。”

  2021年7月,浙江省公布的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中,衢州市共有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产业平台、建设共同富裕缩小地区差距等三项工作成功入选。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与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密结合起来,还要与衢州正在做的、将要做的事紧密结合起来。”汤飞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全力续写好党在衢州奋斗历程的崭新篇章,奋力开创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