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丽水这位老人登上央视

发布时间:2021-10-25 12:18:11 来源: 丽水在线

10月23日8点25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社教节目中心《夕阳红》栏目

《寿宴》第十季第10集

《梅开幸福来》在CCTV12首播,

来自缙云县胡源乡的杨月梅老人

成为镜头的聚焦点。

央视的镜头

不仅展现出缙云秀美的风光,

一帧一景中也彰显着缙云县

尊老爱老、上慈下孝的传统美德。

  今天故事的主人翁杨月梅老人,是缙云县胡源乡蛟坑村人。老人于1929年2月13日出生,年轻时会手工织布。现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老人仍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平时不需要子女特殊照顾,腿脚利索、耳朵灵光、口齿清晰,甚至在采茶季,老人还能上山采茶。

  十里八乡,杨奶奶是被人称道的勤快妇女,在平常生活中杨奶奶最大的爱好就是干农活,只要有活,奶奶就两眼放光。每天不间断的劳动,回馈给了杨奶奶强健的好身体。93岁的高龄,她还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她不仅“干”,还“卖”,自己种的蔬菜,采的茶,织的布,杨奶奶都会拿出来卖,她还帮衬子孙后代做生意,无私的奉献已经成为这位老人生命的底色。

  杨奶奶一生历经了苦难,但是这位单薄瘦弱、目不识丁的农村老太太,用她从不停息的勤劳,支撑起一个家族的繁衍生息。时间不语,却给了所有答案,如今这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就是命运对杨月梅老人最大的福报。

  杨月梅老人是缙云县长寿老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缙云县共有百岁老人112位,90岁以上2491位,80岁以上17789位,70周岁及以上老人48315位,百岁老人占比是全国长寿之乡评定标准的2倍多,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长寿之乡。民间还留下了“缙云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多走几趟,百岁以上”的美谈。那么缙云这座小城是如何掌握长寿密码的呢?

  缙云是浙江省丽水市的一方净土,环境绝佳,风景秀美,素有“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的美誉。缙云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9.39%,空气优良率100%。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交接断面水质100%稳定达标。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等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荣誉9项,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杨月梅老人所在的胡源乡是著名的养生福地,“一江绿水、两岸青山”是胡源享誉县内外的生态名片,境内有风景绝美的古方山、石牛山、献山,还有碧水蓝天的蛟龙大峡谷、上坪天桥、古方塘水库。在好水好水好空气的滋养下,造就了胡源乡养生养老的独特优势。除了杨月梅老人之外,乡境还有百岁老人2人,80岁以上1000余人。

  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之外,一千三百多年的建县历史还赋予了缙云这座小城深厚的文化底蕴。黄帝文化源远流长、百年婺剧传唱不息、千年石城古韵悠悠、书法研习蔚然成风、耕读家风广受赞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习俗也让缙云的老人们多热爱生活,心态平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时,缙云县的高龄补贴、长寿保健金、一次性奖励金、老年意外伤害等惠老政策,让缙云老人养老更有保障。总之,丰饶宜居的自然条件、心境淡泊耕读为业的文化以及孝老爱亲、惠民敬老的传统美德和惠老政策或为缙云百姓的长寿秘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