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从教11年考取11个本科文凭 衢州这位初中老师太励志

发布时间:2021-10-12 11:14:37 来源: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陶行知先生曾说:

  “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

  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如今在衢州,

  就有这么一位老师,

  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从教11年里,

  自学考取了11个本科文凭!

  近日,

  他的故事火上了微博热搜榜,

  网友们纷纷点赞——

  前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这位老师——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初中教师孙有军。

  谈起自己的第一个本科文凭,孙有军坦言,当时其实抱有一点“功利心”,“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老师,可我高考成绩只够得上当地的一所专科学校。

  为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我从入学开始,就自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知识,后来通过自考考试,成功拿到了本科文凭。”

  毕业后,孙有军如愿成为了一名老师。

  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孙有军时常会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足,于是他再次萌生了参加自学考试的想法,“自考其实非常严格,我想通过考试的方式来检验自己有没有学到位,是不是‘半桶水’。”

  孙有军告诉记者,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明白,想令学生喜欢自己,不能只想着做一名“严师”,而是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他们。“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因为现在的00后非常喜欢新鲜事物,老师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学生才会对你的课堂感兴趣,学得更扎实。”

  在学校,孙有军教《人文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三门课,“这几门课都属于综合文科,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比如在《道德与法治》这门课中,就会涉及到心理学和法学的知识,为了能更好和学生们讲解,我就自学心理学和法学。”

  从教11年里,孙有军拿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行政管理学、教育学、教育管理学、心理健康学、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教育学、新闻学、法学、学前教育、历史学11个专业的本科文凭,其中有5个来自浙江大学

  “缺什么就学什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自己首先就要有一桶水。”

  作为一名教师,日常的教学工作就够头疼了,而孙有军还是一个15个月孩子的奶爸。“每天晚上和爱人一起给孩子泡完奶,洗完奶瓶,等他睡着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我自己的,通常会学到十一点多。”

  自学考试需要非常大的毅力,有想过放弃吗?孙有军坚定地说:从来没有。“很多人肯定都会觉得累,但对我来说,学习新知识已经成为了一种乐趣,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也是一种幸福。”

  孙有军说,自考这几年,遇到过不少志同道合的人,给了自己莫大的鼓励,“考法学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同龄人,他们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有做推销的,有做外贸的。我问为什么做推销的也来考法学,他告诉我是想提升自己,拓宽自己的职业渠道。最励志的还是一位义乌的朋友,不仅参加了自考,后来还通过了司法考试。”

  孙有军的自学之路也受到了不少质疑,有人认为他在作秀,耽误了正常的教学,但孙有军不以为然。“我认为教和学并不矛盾,两者反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用《礼记·学记》中的一个词来说就是‘教学相长’。我所学到的知识,能让我更充分地备课,学生们学得更扎实。为了解答学生们的疑惑,也促使我学习更多新鲜事物,我们两方都在这中间不断成长。”

  前不久,孙有军入选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课堂教学能力突出的他,还曾获衢州市初中社会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一师一优课被评为市级优课。曾连续两次参与中考命题工作。撰写的论文有7篇获得市一等奖,在省级期刊上发表11篇。

  孙有军说,未来他将继续通过自学等形式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成绩只代表过去,我将会继续努力去坚守那一份挚爱的教育事业!”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