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高颜值城市与高素质人文珠联璧合,秀洲内外兼修夯实文明根基

发布时间:2021-10-12 11:08:21 来源: 读嘉

  这是一场文明长跑,这是一次接力冲刺。

  走在秀洲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勤善和美的气息。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文明故事传遍城乡,秀洲区在文明创建行动中,正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文明创建不仅建设城市文明,更要建设城乡一体的全域文明、社会各方面的全面文明、创建主体的全民文明,秀洲区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涵育文明精神,通过内外兼修、共建共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以深化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实现高颜值城市与高素质人文珠联璧合,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准文明交相辉映,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育新人

  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动力

  今年,秀洲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武装同步推进,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协同发力,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和行为遵循。

  “把理论宣讲作为宣传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整合全区宣讲资源,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成立区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宣讲团,组建具有秀洲特色的理论宣讲队,面向基层开展宣讲。”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堂堂生动鲜活的课程,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步履不停的走访,让党员干部与群众连心;一桩桩难事烦事的解决,让学习成效有目共睹。

  好人沃土种信仰。秀洲区坚持把培育、选树、弘扬先进模范作为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的价值引领。前不久,“浙江好人榜”9月榜单公布,秀洲公安分局油车港派出所辅警韩强被评为助人为乐类好人。

  一位位“秀洲好人”,彰显着“好人之城”的品格,也见证着秀洲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实步伐。秀洲区推举的好人已连续9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九连冠”地区。9年来,秀洲区登上“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的人数近300人。

  去年,秀洲区创新建立“最美秀洲人”礼遇八条机制,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身心健康等方面八项礼遇,弘扬“好人精神”。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秀洲区开展红色线路季季行——身边好人学党史忆经典活动,组织身边好人沿红色线路参观学习,赠送红色经典读本,观看红色影片,让红色文化浸润每一名身边好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秀洲区把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家园,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我们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乐园。”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倡志愿

  共建共享汇聚强大合力

  秀洲区深刻把握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的联建共建,让志愿精神扎根人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我们统筹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搭建文明实践的‘线下、线上’平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线下”阵地建设,重点发挥好1个区级实践中心、7个镇(街道)实践所、120个村(社区)实践站、550多个实践点四级阵地作用,全面动员城乡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8月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次,有效构建了四级联动、全域推进的创建大格局。同时,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和常态。

  秀洲区主动融入数字化浪潮,致力“线上”创新,以“互联网+文明实践”新模式建立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实现由“指尖”到身边的志愿服务。此外,在每个镇级实践所设置独立的志愿服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对全区9万名志愿者的身份信息、服务时长等进行线上登记管理,通过GIS地图实时显示全区志愿者点位分布和服务内容,对服务成效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

  文明实践像一盏灯,点亮群众精神路。秀洲区为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定制独立的志愿服务点单机,畅通“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层层接单”的服务流程,实现“点单、派单、接单”双向闭环,目前已推出500余个项目供群众选择,近70%的志愿活动通过点单机下达。同时,平台新增“我要求助”和订单跟踪功能,群众如有个性化需求可通过手机端平台发布求助,所点服务可在线上跟踪未审核、已审核、已驳回等服务状态,生成后台数据。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志愿服务队600余支,形成了“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生动格局。

  办实事

  为民惠民践行使命宗旨

  秀洲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的根本宗旨,聚焦群众期盼,在服务群众中不断增进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文明实践是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动员的最好方式之一,有着不可替代的“引擎”优势。秀洲区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为骨干,以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不断健全“红色大网格”,推动社会治理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走访人员发现,秀洲区新城街道滨江花园业主车辆无处停放,小区外围也出现停车秩序混乱现象。依托“城益管家”,迅速出台整治方案,短短几天内,该小区停车场内的“僵尸车”已经清退,周边也已安装好石墩,进出口的道闸已安装完毕。

  群众的诉求在哪里,文明创建的重点就在哪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脚步就到哪里。结合每月“红马甲平安大巡防”走访活动,依托全区9142名微网格长、楼道长和社区志愿者,秀洲区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宣讲融入平安走访,实现居民楼、沿街店铺、小区广场志愿宣传全覆盖。目前,已累计走访9万多户、发放各类宣传折页11万份。

  同时,在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专门设置投诉受理平台,接受广大居民群众对环境污染、违法建筑、卫生死角、乱堆乱放、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反映,做到件件落实、事事有回音,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向标”和“牵引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