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余杭“15分钟便民生活圈”登上央视!居民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10-12 11:00:55 来源: 余杭发布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假日消费升级共享品质生活》,聚焦余杭“15分钟便民生活圈”。5分钟到达老年食堂和社区文化家园,10分钟到达社区书房和邻里中心,24小时云诊室、云药房,各类消费需求一站式搞定,居民“宅”在社区,也能享受舒心惬意的假期生活。

  除了《新闻联播》,央视《共同关注》等栏目也同样报道了余杭“15分钟便民生活圈”。那么,这个“生活圈”可以为居民带来哪些便利?有哪些服务?一起来看看!

  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仓前街道葛巷社区汇聚了未来科技城众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资源,基于人群需求,配置建设社区文化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四点半课堂”、家宴中心、菜鸟物流服务点、24小时社区书房、开放式邻里中心、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5-10分钟生活圈,便于居民城市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亲切。

  养老服务

  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的贴心驿站,内设理发室、阅览室、康复室、心理辅导室、红色影院多功能活动室等,全面地为老年人提供餐食、康复、文娱等服务。

  医疗服务

  社区内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葛巷服务站,便于居民家门口就医、配药等,提供经济、方便的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基础性服务。

  文体设施

  在党群服务中心、居民驿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万通书房等都开设了阅览室,给居民提供免费看书场所。社区非遗文化馆、家风文明馆等阵地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社区打通宣传居民、教育居民、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将知识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家家户户。

  邻里中心

  邻里中心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全方位服务点,由社会组织承接运营,诚心诚意开展退伍军人管理、小事儿便民服务、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共建单位洽谈、妇女儿童关怀等活动,并建立“伊欣”议事团,发挥妇女群众自治力量。

  商业及基建配套

  各小区门口开设有便民生活超市,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日常生活所需消费品。生活圈内还囊括EFC国际金融城、西溪永乐城、上尚城、亲橙里盒马生鲜等综合型商场,3家电影院、3家大型室内健身场馆等,满足居民生活、娱乐、健身等需求。

  教育服务

  辖区内拥有未来科技城海云幼儿园、杭师大附属幼儿园两所优质学校。1公里范围圈内,杭州师范大学、省委党校、仓前中心小学、仓前中学也为社区提供了众多教育资源补充。

  物流服务

  社区内现有菜鸟驿站1个、丰巢柜18个、蜂站3所,充分满足居民网购需求。同时辖区内实现美团、叮咚等第三方配送全覆盖,小区无人车24小时运营,高功率加速城市物流,实现指尖便民。

  接下来,葛巷社区将打造包含社区文化家园、未来社区展示厅、儿童游乐区等区域的综合邻里文化中心,打造“喜马拉雅”数字书房,提供“有声书单”、“喜马讲书”等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共享,把社区建成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