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余杭再添红色打卡点 中共西镇区委旧址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1-10-11 09:2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当前,杭州市余杭区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10月9日,余杭区举行中共西镇区委旧址开馆暨余杭档案史料展览活动。

  1927年10月成立的中共西镇区委,是余杭历史上最早建立的党的基层委员会,是余杭党组织早期运动的“摇篮”,是余杭革命斗争史上唯一得到中央明确指示和肯定的基层党委。

  据介绍,中共西镇区委成立后,通过策划和组织震撼全省的西镇农民暴动,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社会基础,同时涌现出了唐阿毛、费寿宝、袁金毛、沈老虎等一批早期优秀共产党员,在余杭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西镇区委旧址位于余杭仁和街道花园村,于2004年被发现并考证,后在该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经数次修复、修缮,在恢复旧址原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土党史,并延伸展示了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余杭的生动实践和探索。

  一幅幅老旧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段段记载历史的文字,处处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精神。珍贵的文物、详实的史料,记录了余杭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历史。

  余杭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共西镇区委旧址是余杭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曲折过程的历史见证,是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农民革命斗争史实的历史见证,也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余杭开展党史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当天,余杭区档案史料展也在此举办,以档案资料配以文字介绍和说明,追寻、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余杭青山绿水间留下的众多红色足迹。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