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落户宁波鄞州

发布时间:2021-10-09 09:52:30 来源: 甬派

  10月8日,宁波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热闹非凡,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全国首个以“中央音乐学院”命名的“乡村音乐教室”。

  活动现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首个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选择在东吴镇天童老街成立,延续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增添了一个鲜活有力的触角。”

  除了天童老街挂牌成立的全国首个“乡村音乐教室”,中央音乐学院还将在全国打造8000个乡村音乐教室。

  “该教室启用后,将通过音乐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提升和传播天童老街特色文化,传递老街品牌形象和口碑效应。”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说,“乡村音乐教室”依托中央音乐学院优质资源,面向东吴镇百姓和农村中小学生以及学龄前儿童开设钢琴、合唱、音乐素养等专业课程,还将用于东吴镇“80天团”、天童小学合唱团日常排练和展演,定期举办音乐分享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娱乐的条件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在鄞州大力推行“新时代宣讲师”计划——2019年,在鄞州成立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

  2020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首批10个项目发布,“鄞州晚七点”等项目为群众开启“诗和远方”的品质生活时刻;

  2020年9月,俞峰携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宁波交响乐团,通过央视15套音乐频道向全国青少年普及高雅艺术知识,开启别开生面的新学期音乐第一课,“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俞峰大师课成为享誉全国的鄞州区文化金名片;

  2020年12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刘畅杰和古筝教师高雅楠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来到鄞州,与鄞州区宣传部、文旅局和东吴镇政府一起,组织参与了10余场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同时,通过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开展文艺党课宣讲和专业知识讲座的形式,引领社会文化新风尚。

  此外,以音乐为切入点,中央音乐学院派驻音乐教育学院研究生还常驻童一村天童小学进行支教帮扶工作。他们深入学校音乐课堂,组建了“遇见美好”合唱团,对童一村“80天团”室内民族乐团进行培训和提升,并分别在东吴镇中心小学和天童小学成立了古筝社团和童声合唱团,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帮助东吴镇的学校开展素质教育。

  在挂牌仪式现场,“80天团”的老人们表演了精彩合奏《走进新时代》。他们平均年龄80岁,最大的已经85岁。在结束表演后结束媒体采访时,“80天团”负责人史东初说:“音乐学院入驻东吴这两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步很大,还有获得感。”

  依托全国微型党课发源地和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的资源优势,鄞州先后走进延安、贵阳、张家港向全国进行推广。目前,鄞州已有“鄞铃”文艺微党课等特色宣讲团队上百支,基层宣讲员2300余人,开展各类宣讲逾1400场次,辐射线上线下群众近180万人次。

标签:编辑:龚晓